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张义镇:产业兴 干劲足 乡村旺
张义镇:产业兴 干劲足 乡村旺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1-09-14 08:17 浏览次数:

金秋时节,在凉州区张义镇的万亩马铃薯基地,一派秋收的繁忙景象。地里,农户们忙着开挖、分拣、装袋;地旁,一辆辆大小车辆有序排开,来自市内外的客商们忙着将刚刚收获的新鲜马铃薯装车运往省内外……

“最近喜事多。前不久结束的乡镇换届,选出了大家满意的镇新一届领导班子,现在种的马铃薯也迎来了收获,真是好兆头。”这几天可把张义镇中路村九组村民杨文菊忙坏了,自家种的60亩地马铃薯喜获丰收。

杨文菊原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家里7亩地外,再无其它收入来源。后来,她凭借着5万元的精准扶贫贴息贷款,试着迈开了脱贫的第一步,花了3万元流转土地,剩余的全部用在种植马铃薯上。有了看得见的产业,杨文菊也从起初的贫困户,如今变成了种植马铃薯的女能人。“我以前种的大麦,每亩地纯收入只有400元,现在我流转了60亩地种马铃薯,一亩地能收入2000元,翻了四五倍。现在我有了种植经验,信心也更足了,越种越想种了。我还想着再流转些土地,多种些马铃薯,把日子再往红火里过。”说起今后产业的发展,杨文菊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

马铃薯是张义镇结合实际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之一。2021年,全镇共种植马铃薯11740亩,预计产值达到4000万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张义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展现新形象、新作为,坚持绿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构建“牛羊猪禽菜果菌薯药草及奶、西瓜、鲜切花”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和S308线黄金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部署要求,抢抓政策奖补机遇,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切实将马铃薯种植等产业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乡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五个好’换届目标,坚持‘三个在先’,按照‘六必谈’要求,做到‘三个讲清楚’,扎实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实行双承诺制度,在民主推荐、考察公示、换届选举等环节加强监督,圆满有序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换届,领导班子年龄降低了、学历提升了、结构更优了,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张义镇党委书记陈金虎说,下一步,张义镇将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抓农业产业培育,打破村组界限,实现土地集约经营,持续抓好马铃薯、胡萝卜种植产业促农增收;抓特色旅游发展,依托天梯山石窟、黄羊河水库,在灯山村打造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业;补齐短板弱项,紧紧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刘庄村打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园,形成带动效应,补齐公共资源和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最终实现张义镇产业兴、百姓富、乡村旺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