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扶贫工作
索引号: 11622300K424243335/2021-046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乡村振兴局 组配分类: 扶贫工作
文件编号: 武农领组〔2021〕6号 发文日期: 2021-09-17
成文日期: 2021-09-17 有效性:
关于印发《全市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17 10:41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的关爱服务,兜牢防止返贫致贫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的通知》(甘农领发〔20219号)精神,现就全市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以提升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身边的组织和个人,为身边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做身边的事,温暖身边人的心,凝聚身边人的神,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利用农村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提供有效服务。

——坚持从小事做起。统筹考虑群众需求意愿和村党组织能力,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群众身边的事做起、从能做的事做起,做一件成一件,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久久为功。

——坚持试点先行。县区要选择基础条件和工作情况比较好的乡镇和村先行试点,把乡村建设示范村作为重点率先推进,在试点中取得经验,示范引领,带动和示范更多乡镇和村积极行动起来。

——鼓励基层首创。鼓励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因地制宜、梯次推进,不搞一刀切,为基层留足空间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引导各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团组织、志愿者服务团队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身关爱服务行动,努力营造社会积极参与关爱服务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主要任务

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的关爱服务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关键环节,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有效切口,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关爱服务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载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服务供给,落实帮扶措施,让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老有善养、幼有优教、困有真帮

(一)关爱农村留守老人。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的自治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动员身边有能力的人、鼓励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等方式,为留守老人提供温情陪伴、住院陪护、送煤取暖、代购代买等贴心服务,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要统筹利用村内闲置公共资源、租赁农村闲置住房等方式,建立乡村日间照料中心,推动成立老年协会,开展互助养老服务和居住养老服务;特别是易地搬迁安置村,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统筹建设一批老年活动中心,开展互帮互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要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发挥志愿者服务作用,成立流动服务队,为留守老人儿童和特困群众提供打扫卫生、上门理发、生火做饭、送餐助餐、清洗衣物、晾晒被褥等服务,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要加强村医管理,动员村医积极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上门量血压、测血糖,送医送药,提供健康服务。要强化乡镇敬老院管理和建设,加快建设区域性供养机构,合理设置床位数,提升服务功能,动员引导农村无人照料老人入住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实现老有所养。要全面落实农村留守老人定期巡访制度,动员党员干部、村组干部、妇联组织对留守老人定期探视照料,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升生活质量

(二)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以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关爱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以提高留守妇女生活品质为重点,鼓励农村留守妇女参加一项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实现就近就业;参加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提高留守妇女正确认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自觉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实现一次夫妻团聚,坚定爱家建家的信念。大力宣传留守妇女健康服务政策宣传,提升农村留守妇女保健意识水平,积极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切实做好两癌救助工作。引导农村留守妇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作为,加强权益、法治的宣传教育,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动员农村留守妇女积极参与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和特困群众的关爱服务行动。

(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以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生活、成长过程中各类困难问题为目的,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关爱工作。教育部门要全面落实控辍保学、教育资助、送教上门政策措施;要全面加强动态监测,定期对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进行比对核准,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就学的动态管理和精准施策。要不断丰富关爱载体,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三个一活动(每天一条短信、每周通一次电话、每月手写一封信);运用校外活动场所资源,在课后和假期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留守儿童研学旅行”“心连心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等特色活动,丰富农村留守儿童课外文化生活。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满足农村留守儿童学习需要;加快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优先安排特殊困难儿童在校住宿。协调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儿童陪读人员就近就地就业或享受公益性岗位,建立健全爱心妈妈结对关爱长效机制,做实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心愿达成、学业辅导等服务,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要完善社会关爱体系,推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部门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服务体系;监督监护人每周与留守儿童联系交流一次,村组干部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及时了解掌握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生活情况、安全防护情况,给予其亲情关爱。加强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将符合条件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补贴和保障范围,对需要进行集中供养的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安排入住儿童福利机构。

(四)关爱农村特困群众。以提高农村特困群众生活质量为重点,健全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救助供养、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特殊支持政策,强化基本保障能力,兜牢社会民生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要持续推行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模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由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其提供有效服务,切实改善特困群众的生活面貌。要积极落实产业、就业、创业等各项扶持政策,帮扶有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促进就业创业,进一步夯实增收基础,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要不断拓展救助帮扶方式,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爱心人士为鳏寡孤独、五保户、残疾人等特困群众提供必要的访视和照料服务,着力提升帮扶救助服务水平,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精细的工作,切实解决一老一小一困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关爱服务行动做出实效、引向深入。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关爱服务行动的组织领导,市县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党委农办和乡村振兴部门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加强衔接配合,着力构建纵向促动、横向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良好局面。

(三)压实工作责任。县区党委政府要精心组织实施,将资源、资金、力量等向关爱服务行动倾斜,坚决杜绝图形式、走过场。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和工作分工,协调推进具体工作落实。民政、教育、妇联等相关部门、单位分别制定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民政部门负责、残联配合制定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于99日前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乡村振兴局。

(四)强化示范引领各级各部门要注重挖掘关爱服务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全面推广。宣传部门要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宣传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服务行动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五)健全长效机制。关爱服务行动是一项长期任务,不仅要形成热潮,更要着眼于长效。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在推动落实中发现问题、查找不足,采取简便有效、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建立检查督办制度,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调查走访等形式,对关爱服务行动进行检查,确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