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之窗>市委领导>市委常委>朱斯炜>我的活动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柳鹏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深化
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柳鹏主持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杨晓东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09-21 08:28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上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国土“三调”成果发布和集成应用、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工作。市委书记柳鹏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担负好新时代的新使命。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政府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三调”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摸清了家底,修正了“二调”时形成的偏差,争取了有利于我市发展的利好,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发布和集成应用等工作。要严格耕地保护管控,坚决遏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以“三调”成果数据为基础,调整并进一步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要推动成果共享应用,实现国土调查成果与各类自然资源基础数据互联互通,做到自然资源管理一套数据、一张底图、一门发布,最大限度满足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对“三调”成果的共享查询及应用。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会议强调,要担好保护的使命,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到各个项目各项工作中。要加大争取的力度,进一步争取中央和省上加大对我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积极争取对我市重要水源地、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公益林、天然林、湿地、耕地、草原、沙化土地等进行纵向补偿。要探索创新的路子,积极探索开展跨县域跨市域横向补偿和多元化补偿,建立健全占用补偿、损害赔偿与保护补偿协同推进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及绿色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坚决杜绝边享受补偿政策、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效益。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审定了《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方案》。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核心引擎,坚持把园区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多予少取、多指导少指责、多服务少干预,全力支持各县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推动县域经济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维、发展模式,坚持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要谋划好发展蓝图,确定各自的“坐标系”,制定详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明确发展路径、具体抓手、平台载体。要彰显好发展优势,各打各的优势牌、各唱各的拿手戏、各走各的特色路,加快培育更高质量效益、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要打造好发展平台,着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要营造好发展环境,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要推进好城乡融合,特别要下功夫解决部分乡村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度大的问题,着力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学深吃透把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要求,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特别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积极稳妥分类处置,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