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富民产业成古浪农民增收“定盘星”
富民产业成古浪农民增收“定盘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梅梅 发布日期: 2021-09-21 08:23 浏览次数:

秋景美如画,沃土蕴希望。行走在古浪县的乡野间,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长势喜人,农民黝黑的脸颊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放眼望去,一幅生机勃勃、百姓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缓缓展开……

近年来,古浪县按照构建“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立足于山川沙不同的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羊、牛、菜、菌、草、禽、猪、果、马铃薯、中药材、观光农业、古浪香瓜等优势产业,突出良种培育、规模扩张、品质提升、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重点,推动农业产业由增产增收向提质增效转变,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古浪县永丰滩镇利用镇域内光热资源丰富、土壤肥沃、井水充足等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建设了标准化、规模化的生态蔬菜生产种植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35万亩。为了把种出的好产品卖上好价钱,永丰滩镇以长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绿色订单农业为导向,着力构建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建设了永丰滩长隆蔬菜产业园,并通过“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着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企业发展、农户增收、农民就近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到长隆蔬菜产业园打工已有两年多时间,一个月工资4500元左右,主要是离家近,照顾孩子比较方便,还能有不错的收入,感觉很满足。”永丰滩镇庵门村村民葸爱霞笑呵呵地说。

位于干城乡富民新村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内,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错落有致,在北方很难见到的南方水果在这里“安家落户”:排列整齐的火龙果长势喜人,鲜红碧透的樱桃番茄挂满了枝头,让人垂涎欲滴的四季草莓爬满了田埂……

基地采取“以工代训”模式,广泛招聘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从日光温室种植到收获实行全过程培训,既让群众学到实用种植技术,又让群众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真正让高标准日光温室变成群众身边的“聚宝棚”。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瑞山说:“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精细果蔬种植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使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今天投资兴业、增收致富的热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