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南阳山移民安置区振兴有门道 乡村添光彩
南阳山移民安置区振兴有门道 乡村添光彩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1-09-21 08:20 浏览次数:

立秋刚过,天朗气清。天祝县南阳山移民安置区,自无人机向下俯视,景色壮观,日光温室、养殖暖棚星罗棋布,与蜿蜒的G338公路相伴而行,公路旁的一座座移民新村,民居崭新,村口色彩缤纷的壁画、修葺一新的活动中心,都向过往来客宣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这片热土将继续编织新的致富梦。

搬出大山天地宽。近年来,南阳山移民安置区先后建成秀杰、藜香、华吉塘、达秀4个移民新村,搬迁安置山区移民群众2367户9443人。搬得下还要稳得住,安置区聚焦移民群众“快速融入、持续发展、稳步致富、续航振兴”的目标,强组织、夯基础、抓治理、兴产业、护生态,走出了一条民富村强、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示范之路。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桥头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天祝县先后投资1200万元,在南阳山移民安置区建成4个移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扎实推进“四抓两整治”,圆满完成4个村“两委”换届选举,2个村配备了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切实选优配强“领头雁”,让党支部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双宜村”。配套完善供排水管网,建成集中化粪池4个、小型污水处理站5座,4个移民新村实现美化、硬化全覆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建成六年制小学1所、幼儿园2所、村级卫生室4所、文化广场5个、劳务超市1所,有效满足了搬迁群众上学、就医、文化娱乐、就业需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成藜麦产业园和2个食用菌产业园,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培育特色产业,端稳“致富碗”。大力发展健康美丽的藜麦产业、“错峰头”的食用菌产业、多元化的生态畜牧产业,全力构建“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三变”+“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种植高原夏菜1042.96亩、藜麦5276.64亩、食用菌1042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4家,培训农牧民1960余人,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2020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200元。

树牢绿色理念,打好“生态牌”。先后投资9016万元,完成安置点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启动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有效解决移民群众、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问题。积极打造天景公路松山段绿色生态廊道,累计清理“三堆”50余处,清运生活垃圾1160余吨,植树4万余棵,房前屋后种花200余亩,擦亮了乡村生态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