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之窗>市委领导>市委书记>王国斌>我的活动
我市与敦煌研究院交流座谈会举行
柳鹏苏伯民等出席 王国斌介绍情况
我市与敦煌研究院交流座谈会举行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杨晓东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09-26 10:04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柳鹏带队前往敦煌研究院,与该院院长苏伯民就院市合作、文化遗产管理模式、文物保护、人才培养、文化弘扬等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主持座谈会。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斌介绍情况。副市长费生云,西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徐兆寿出席座谈会。

柳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敦煌研究院一直以来在武威文物保护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柳鹏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威市设立了凉州文化研究院等一批文化研究机构,成功举办了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和凉州文化学术研讨会,出版了《话说五凉》《五凉名儒》等一批文化研究著作,恢复了李铭汉等一批名人故居,实施了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五凉文化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使武威历史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达到新的学术高度,武威历史文化品牌形象和美誉度得到全面提升。武威、敦煌两地同是历史文化名城,创造并活跃于古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文化、五凉文化等丝路文化,雄浑博大、气象恢弘,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管理模式、文物保护、人才培养、文化弘扬等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致力于“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修复项目”工程,历时数年即将于近期完成修复项目,在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表面病害修复、壁画碎片拼接、重层壁画揭取修复、彩塑拼接等修复工作中发扬“莫高精神”,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服务丝路文化文物保护工作。今后,武威将继续严格坚持“三个留足”“三个不留”“三个让步”的原则,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敦煌研究院在相关工作当中,一如既往给予武威帮助和支持。

王国斌说,近年来,武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和敦煌研究院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解决文物保护机构、编制、项目、资金等重大问题,积极开展与敦煌研究院等文物保护研究机构的合作,文物保护、研究、展示、考古等工作得到全面提高和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敦煌研究院的关心和指导,向敦煌研究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希望敦煌研究院能够和武威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扩展合作内容,丰富合作形式,加大对五凉文化研究的业务指导,借鉴敦煌学研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项目支持力度,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在文物数字化保护、开展定期学术交流、互派工作人员交流先进经验方面携手共进,共谋发展,推动五凉文化成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显学。

苏伯民向武威给予敦煌研究院在武发展的全方位支持和保障表示感谢,对加快推进院市合作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敦煌研究院将继续与武威市紧密联系,加强交流,共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和敦煌研究院座谈会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依托现有优势资源,把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与武威市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利用转化好研究成果,促进院市高质量协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