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搬进新房子 迁出好日子
——全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培训班侧记
搬进新房子 迁出好日子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戴声桥 发布日期: 2021-09-26 10:02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微风送爽。9月13日至17日,全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培训班在我市拉开帷幕。

5天的时间里,承担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河北、山西等22个省(区、市)基层干部代表,相关省份民政厅(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负责同志等80多人,通过聆听专家政策解读、现场教学、观看影片等方式,在满满的行程中收获多多。

特别是在古浪县进行的安置社区和凉州区乡村治理经验展示现场教学,令现场参观的学员们收益匪浅、大为赞叹。学员们进小区看搬迁、进村镇说治理、进园区谈发展,纷纷对我市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点赞:不但让搬迁户搬进了新房子,而且迁出了好日子。

一排排漂亮的房屋鳞次栉比,超市、卫生室、学校等一应俱全,产业园区内牛羊茁壮成长……学员们所到之处,无不展现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生动画卷。近年来,我市先后建成古浪黄花滩、天祝南阳山、凉州邓马营湖等集中安置社区,5.96万生活在高深山区的贫困群众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彻底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突出问题,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路子。

“在山上的时候是山大沟深,天一下雨就害怕住的那个房子漏,走路不方便,吃水没好水。现在,真的过上了好日子,马路宽敞,又有广场,小孩上学再也不愁,医疗条件改善了,现在住上这样的房子,过去想都不敢想,感觉就像在梦里。”古浪县黑松驿镇芦草沟村搬迁户雷月芳讲述新生活时高兴得合不拢嘴。和雷月芳一样,目前有814户3008人已全部搬入了古浪县绿洲小城镇春晖新村的新居。针对搬迁群众普遍生活困难、自我发展能力不足、融入社区的积极性不高、社区治理难度较大等问题,春晖新村“两委”积极构建“一核多方、双业带动、三治融合、六项机制、零距离服务”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切实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如今,春晖新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52元,较搬迁前增长16%,搬迁群众实现了“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社区治理做到了“底子实、里子密、面子细”。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民政局局长李晓玲参观后竖起大拇指,她说,通过课堂教学以及现场示范点的参观学习,深深感受到了搬迁后群众的幸福生活,同时也感受到了集中安置社区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今后,将认真学习武威集中安置社区乡村治理工作先进经验,立足民政本职岗位,做好易地搬迁扶贫‘后半篇文章’,为做好集中安置社区乡村治理工作贡献力量。”李晓玲说。

搬出深山笑颜开,迁入新居幸福来。9月14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过的富民新村,一路走,一路看,崭新的房屋、宽敞的道路、整洁的院落,一片安乐祥和。富民新村于2018年8月竣工,来自古浪县8个乡镇的1379户4580人在此定居。昔日生活在穷乡僻壤里,如今生活在美丽景区中,村民们住进了别具特色的新房,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用电器,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家门口的路灯也亮了起来。村民们还通过发展牛羊养殖和蔬菜种植逐步摆脱贫困。远远望去,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曾经的荒漠披上了绿衣,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和养殖暖棚绵延向远方,一幅幅欣欣向荣、充满希望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培训班学员纷纷表示,武威市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从根本上破解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真正确保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学员们还走进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树木绿意盎然,一排排新房子在秋日的阳光下分外壮观。宽阔的文化活动广场上,老人们聚在一起下棋、打牌、唱歌、演奏,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上庄村辖5个村民小组226户农户926人,新建改建小康住宅208户。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文化活动广场、乡村大舞台、日间照料中心、培训中心、农家书屋、留守儿童之家、便民警务室、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同时,该村发展养殖户180户,规划修建6个养殖小区,已建成养殖小区4个,暖棚面积35228平方米,现存栏猪1500头、牛300头、羊6500只、鸡5000羽,并实现了人畜分离。

“此次培训会亮点纷呈、收获颇多。4位专家的授课辅导站位高、内容新,24个单位的发言交流有创新、可借鉴,5个现场观摩点做法实、成效好,武威市在易地扶贫搬迁和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山西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某负责同志说:“要把这次培训班学习的收获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传承和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精神,学以致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