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之窗>市委领导>市委常委>孙光慧>我的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
柳鹏主持 王国斌周晓红马得明等出席 赵现海作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李登生 发布日期: 2021-09-27 08:28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主任、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赵现海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建设的建议》专题辅导报告。

市委书记柳鹏主持会议。

市领导王国斌、周晓红、马得明、鞠毅、白振海、王玉真、孙光慧、李万岳、李宏伟等出席。

赵现海从什么是国家文化公园、长城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主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历史定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内容、武威长城修筑时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建设目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的建设与武威文化高地的挖掘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信息量大,使与会人员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武威长城文化资源有了更全面、更深入、更系统地了解,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武威段)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方案。

柳鹏指出,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峪关关城调研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武威境内长城资源丰富,这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珍贵人文遗产。我们要积极探索保护研究武威长城悠久历史、丰富内涵,把长城文化研究与武威境内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研究资源,深入挖掘长城的边塞、军事、农牧、贸易等历史文化元素,凝炼爱国主义、民族融合主题,讲好武威长城故事,教育引导全市人民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柳鹏强调,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武威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总体规划,推动长城文化文物遗产得到有效保护。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长城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文物主管部门监管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社会团体和志愿者参与长城保护和管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武威力量。要围绕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展示项目,努力将武威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成精品工程,助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培养壮大研究队伍,持续深化院地合作,广泛开展学术研讨,不断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在全社会营造爱长城、护长城的良好氛围,使长城蕴含的价值得到永久延续。

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市国家安全局局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一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