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之窗>市委领导>市委常委>王国斌>我的活动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柳鹏讲话 王国斌主持 周晓红马得明等出席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李登生 发布日期: 2021-09-27 08:28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下午,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县域经济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市委书记柳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斌主持会议。

市领导周晓红、马得明、鞠毅、王玉真、孙光慧、李万岳、李宏伟、陆世平、陈一夫、柳生坠出席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市发展改革委解读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各县区就近年来发展县域经济的经验做法、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下一步的思路举措作交流发言;市工信局等4个部门围绕推进工业主导型、生态功能型等方面作表态发言。

柳鹏强调,要准确研判形势,切实增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就我市而言,要抓住中央机遇,用好中央政策,发挥好自身优势,集聚全部要素,打好组合拳,全力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肯定近年取得的成绩,坚持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核心引擎,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优化举措,共同努力把我市县域经济做大做强。要清醒看到当前存在的短板,精准施策、定向发力,补齐短板、缩小差距,确保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不掉队,跟上全国全省发展步伐。要切实抓好发展面临的机遇,奋力后发赶超,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答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柳鹏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推动实现新突破、新提升。要抓好谋划这个前提,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各类规划,制定详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确保一张发展蓝图抓到底。要打好产业这个根基,突出特色优势,做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注重富民增收,以产业发展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好项目这个引擎,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核心引擎,保持大抓项目的力度,提升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的能力,提高服务保障的水平,加快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建好园区这个平台,坚持园区化布局,发挥集聚优势,放大“洼地效应”,做精做强主业,强化主体地位,突出强基扩面,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做好融合这篇文章,通过提升县城质量规模、培育壮大特色小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整体提升县域发展实力水平。特别是要尽快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应编尽编,做到又好又快;要切实抓好全省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中确定的1个示范县、3个示范镇以及38个示范村创建,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要在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通过盘活新型农村社区存量住房、居民点集中收缩等方式,引导农户向县城集中、向乡镇集中、向集中居住点集中,下功夫解决部分乡村人口居住过于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度大的问题。

柳鹏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落实处、见实效。要坚持党对县域经济工作的领导,建立市级领导包抓工作机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要不断提升各级干部能力素质,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农村产业制度等事关县域竞争力的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激活县域发展的“一池春水”;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省委“六个坚持”“六个不要”和市委“六个一视同仁”要求,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健全管用机制,树立“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鲜明导向,切实以高质量“标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底线任务,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王国斌强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对照省市要求,强化工作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实现县域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指导和服务保障,努力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格局。要聚焦《实施意见》,做好统筹衔接,做到省市确定的发展类型和县区实际有效衔接,做到专项规划同县域经济“1+4”规划、县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有效衔接,做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发展目标、考核重点有效衔接。要学习研究国家和省上出台的政策,注重发挥社会资本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增强县域发展活力。要做好项目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对标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法,靶向施策发力,促进县域经济做大做强,蓄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