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我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高质量发展
我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1-09-03 08:3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强化水环境治理,坚持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河湖管理保护水平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有力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水质目标管理。将河湖长制落实作为水环境治理重要工作内容,常态化开展河湖沿岸沿线执法检查,严密监测监控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排放水和水功能区水质,及时排查整治影响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隐患和问题。至目前,全市4个国控、5个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均在Ⅱ类及以上,7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质均在Ⅲ类及以上,水质优良率100%。城市、县城及农村均无黑臭水体。

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开展河湖“清四乱”、重点镇以上污水处理厂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全市8类266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存在的问题,分级分类提出对策措施。即报即审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督促8家入河排污单位加快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进度,进一步规范入河排污行为。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凉州区、民勤县、天祝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出水水质达到再利用标准要求;古浪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建成调试。推进区域再生水资源化利用,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270万元,建设民勤县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工程。

夯实水生态保护基础。编制《武威市水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报告》《武威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开展重点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落实补偿资金558万元,将天祝县纳入石羊河流域生态补偿范围,初步建立了“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治理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