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推行“林长制”要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文章
推行“林长制”要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文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发布日期: 2021-09-05 08:34 浏览次数: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每一片森林、草原,必须推行“林长制”,做足增绿做实护绿做优用绿文章,切实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水平。

近年来,通过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01%,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低4.03个百分点。“缺绿”是我市现状,增绿、护绿、用绿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做足增绿文章,让林有人造。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保护发展全市林草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科学防沙治沙,全力抓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围绕实施“五大工程”“八大行动”,依托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防沙治沙专项、“蚂蚁森林”等重点项目,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祁连山生态恢复、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湿地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通过大力推进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和森林乡村联建联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着力推动国土绿化提质增效。

做实护绿文章,让山有人管。保护好现有森林草原资源,是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首要任务。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严格林地草地用途管制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落实好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把“林长”管建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相结合,全面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抓紧开展退化草原修复工作,不断加大荒漠植被保护力度,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全面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

做优用绿文章,让绿生金。绿水青山既是生态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做优用绿文章,要持续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坚持林果业标准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产加销一体的发展模式,构建现代林果产业体系,促进群众增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充分利用国家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绿色资源,不断深化林业和草原改革,继续放活经营权,创新“生态+”“旅游+”“文化+”“健康+”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林草与文旅、康养等跨界配置和深度融合,培育林草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

推行“林长制”,切实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工作格局,是促进“林长治”,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努力让武威的底色更绿、生态更美,百姓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