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1-09-07 08:23 浏览次数:

雨后,山下的草原升起了雾。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红圪垯村村口,村民们正焦急等待。

“他们来了吗?”“刚刚下了雨,他们会不会不来了?”

远处,红色党旗破开浓雾,迎风飘扬。

“他们来了。”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他们是天祝县藏语言指导中心的汉藏双语党史宣讲队,领头的队员手擎党旗而来。

草原上,村民们铺张毯子,围坐在宣讲队员周边认真聆听。“李大钊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宣讲队员先用汉语朗诵党史内容,身旁的另一位队员再用藏语翻译。

……

这是我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四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包案督办化积案”等七大专项行动,集中宣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武威大地。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市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时,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作为一名入党21年、治沙30多年的老党员,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副场长贺中强见证了八步沙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治沙造林,保护生态环境,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他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新征程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点燃奋进激情,激发实干精神。我市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以上率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市委常委带头学习研讨,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同时,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办读书班、讲专题党课等形式,深学细研4本指定必学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学。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党校安排教学专题,举办培训班。多层次组建宣讲团(组),开展“菜单式”、小板凳“课堂”、“马背小分队”等互动宣讲。全员覆盖学。通过推送“党史专题讲座”等精品网络课程,发放学习资料、编印口袋书、大喇叭播党史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筑牢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明德表示,新蓝图新征程,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为武威高质量发展汲取智慧、凝聚力量。 



武威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党的辉煌紧密联系。

“五一”假期,我市掀起了红色旅游热潮。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每天访客络绎不绝,大家认真观看、用心体验红军西路军古浪三战和红九军2400多名将士血洒疆场的英雄事迹。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要用好红色资源,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让红色基因深植心中。”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艳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扎实有效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进课堂,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在如火如荼的“走基层讲党史”活动中,用好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和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广泛开展压沙造林生态文明绿色体验实践活动。组织八步沙“六老汉”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赴天津市、蓟州区作先进事迹报告。

不仅如此,还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广泛宣传我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全省“两优一先”表彰的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一线建功立业。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

近日,武威市85岁居民苏希姣给武威市委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

原来,苏希姣家的住房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不动产登记证一直无法办理。

老人的问题反应后,不到三个工作日就办结了近10年的“烦心事”,拿到了房本子。老人在信中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你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感谢你们心系百姓,为民办实事。”

“您好,这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彩页,里面有很多关于我们日常生活中能用到的知识。” 在凉州区和平路,派出所民警们走进沿街商铺、小区楼院开展宣传活动,提高辖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延伸到每个角落。

……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

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调研走访活动”,召开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 在全省率先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各县区5793件“有房无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同时,紧盯痛点解民忧。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谋划实施“七大专项行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乘车难”“如厕难”“上学难”“就医难”“健身难”以及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同时,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派单”任务,主动“接单”“办单”,走上街头巷尾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广泛学习宣传“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英雄事迹,市领导赴新疆慰问“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及家属,在市军供站制作《英雄屹立喀喇昆仑——致敬新时代戍边英雄》主题文化长廊,为省外来武祭扫的烈属提供贴心服务,为7名武威籍烈士寻找到亲属。

奋进新时代,奋力开新局。一大批惠民制度和措施出台实施,一项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活动有序开展,一个个事关发展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走进新时代,我市高起点绘就奋进“十四五”美好蓝图,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武威。

火红的岁月,奋斗正当其时;奋进的武威,发展正得其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