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壮大产业 助力发展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见闻
壮大产业 助力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1-09-07 08:20 浏览次数:

9月6日,在武威伊利乳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全新的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罐罐健康、安全、新鲜的奶制品缓缓从成品槽输送出来。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位于武威工业园区内,占地面积437.23亩,总投资约21亿元,在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单体产能位列全国第三位、西北地区第二位,是单体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项目提前150天于2020年12月13日建成投产,项目一期共有10条生产线,日处理鲜奶600吨,六条安慕希酸奶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年总产值将超过10亿元,目前公司吸纳就业人员500余人。

从项目签约到建成投产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创造了“伊利速度”和“武威效率”,项目的建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结构根本性调整、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围绕该项目,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已引进建设了总投资达85亿元的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6大类配套产业项目,形成了“1+6+N”的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强化了饲草料联结、品质升级联结、全面贴身服务联结,为奶业振兴加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160亿元以上,带动12-14万头奶牛养殖和60万亩饲草基地种植,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工程、富民工程。

抓项目强产业,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把培育奶业作为主导产业,在龙头企业伊利的带动下,武威奶产业集聚优势凸显。昔日的荒芜黄沙地,今日变身黄金奶源地。配套建设奶牛养殖项目,至目前位于凉州区的武威优然牧业1.2万头奶牛养殖示范园和古浪县生态奶牛产业园1个2万头、8个单体5000头奶牛养殖场已投入运行;配套建设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年产1亿平方米环保纸制品包装生产线智能化工厂项目,解决产品包装问题,该项目已建成投产;配套建设饲草种植加工项目。目前,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在凉州区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种植了优质苜蓿……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的建成投产加速推动了我市奶业向全产业链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从2020年投产至今,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肩负起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服务活动,先后向凉州区贫困小学、甘肃宕昌、市中心血站、市残联、凉州区残疾人托养中心、各个疫情防控点以及市教育局(全市中小学生)累计捐赠了价值28.6万余元的奶制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