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01-10 08:28 浏览次数:

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问答交流,只有借助过去才能理解现在,也只有借助现在才能瞭望未来。

1924年,年轻的共产党员张一悟或许很难想到,6月那个燥热的季节,他播撒在武威的革命火种,会燃烧成绚丽日出,燎遍这座古老的河西门户。

多少事,从来急。一代又一代武威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擎信仰旗帜,凝心聚力、接续拼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挑战,谱写了一曲曲振奋人心的时代赞歌。

再次追寻这段历史轨迹,我们坚信最终的答案源自最初的理想,是信仰的旗帜造就了理想的传奇。

天地转,光阴迫。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镜、以史明志。

新时代的武威合着嘹亮号角,迎着信仰曙光,开启心灵深处一轮新的洗礼,交出了一份精神和意志的答卷——

一年多时间里,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全市10.27万名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思践悟中拨亮信仰的灯火,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实现“六个新武威”的奋斗目标中体现忠诚担当,奋发有为,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把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理想信念守望初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表率、走前列,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于去年3月1日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高标准高质量迅速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工作方案》,“一盘棋”谋划,“一竿子”推进,“一条线”贯通,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在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专题党课、接受红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环节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的“大课堂”、激发干部队伍奋斗热情的“动力源”。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一个个红色资源实境教学……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党员、干部实际需求,在不断拓展内容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学习方式、学习载体,学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必学材料,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3本重要参考材料,把书本学、实践学、现场学结合起来,形成了“我要学”的生动局面。注重可视化、数字化学习,一大批党史讲座视频展映展播,精心打造《品读红色家书 厚植家国情怀》沉浸式情景党课。面向不同层面,通过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夜校“共学”等方式,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形成党史“天天见”“时时见”“处处见”的生动景象。

——结合特有革命传统,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倾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和特色阵地,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继承革命传统,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带头前往红军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到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凉州战役纪念馆、武威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瞻仰学习,铭记光辉历程,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各个历史时期涌现的英雄人物、时代楷模、先锋榜样,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伟力,传承优良传统,淬炼忠诚党性。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启动仪式暨“薪火相传守初心、接续奋斗新征程”党性教育活动,为5293名党员颁发纪念章,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市委召开座谈会隆重欢迎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载誉归来,为全国“最美公务员”举行颁奖仪式,广泛学习宣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群体、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全国“最美公务员”杨斌,用身边英雄感染人,用时代楷模激励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推动武威高质量发展中敢担当、善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重活、打硬仗,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出实招、见实效。

——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奋进新征程”歌咏比赛、“学习党史守初心、牢记使命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跟党走·担使命——武威市美术书法作品展”等庆祝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发全市上下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全市各基层党支部严肃开展对照检查,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会议“党味”正;刀刃向内,较真碰硬“辣味”浓;真抓实改,常态长效“余味”足。

——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专家学者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灵活多变的方式,开展“菜单式”、小板凳“课堂”、“马背小分队”等互动宣讲6711场次、受众37.98万人次,让党的故事、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统筹市内各类媒体资源,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推介各级党组织工作动态和好经验好做法。在《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刊播稿件2757篇、省级媒体刊播稿件4620篇。组织新闻媒体开展4轮集中采访,利用各类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宣传矩阵,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

同时,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我市进一步丰富校园宣讲,把握关键阶段,举办全市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诗文诵读比赛,大力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用党史指引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开展专题讲座、组织观看经典党史影视作品等方式,传播红色党史,举办“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强信念”主题宣讲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为民情怀滋养初心

党员干部行不行,关键要看与群众的关系亲不亲。我市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六个注重”“六个结合”,既立足当前、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服务群众更加自觉。

有思考、有想法,有部署、有行动,知行合一做行动派。截至目前,市级层面46项、县区层面17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已全部办结完成,基层党组织累计兴办实事12140件。

解群众最难题:在全省率先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梳理中央、省级信访联席会议交办的信访积案59件,各县区梳理信访积案69件,已全部办结。特别是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为6.4万户长期“有房无证”的居民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成立全省首家劳动保障维权中心,解决欠薪案件507件。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书两证”电子证照,为172户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6亿元,新增减税降费3.2亿元。

做群众最盼事:深入开展多措并举促就业专项行动,新增城镇就业1.67万人;新增学位6210个,园位1180个,解决适龄儿童、幼儿上学难入园难的问题;开展提升能力保健康专项行动,为符合条件的8008名妇女免费开展“两癌”检查;开展改善环境促宜居专项行动,改造老旧小区200个14733户,完成农户改厕20967座;建设7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96所;全面提升城区供热保障能力,三县一区城区均提前10天供暖。

武威大地上,百姓的欢声笑语汇成幸福图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起航新征程注入了不竭动力。

接续奋斗砥砺初心

以时间节点为坐标,方可环环相扣,节节取胜,击鼓催征稳驭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涌现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李万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延堂、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全国“最美公务员”杨斌、“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等先进典型,展现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回首百年征程,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砥砺初心、披荆斩棘,壮志雄心最终开花结果。

——循着这个逻辑,我们可以看到,面对最后的贫困堡垒,全市广大党员尽锐出战、靶向攻坚。

——循着这个逻辑,我们可以看到,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森林河畔戈壁滩,党旗猎猎迎风飘。

——循着这个逻辑,我们更可以看到,车间地头,医院学校……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没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而继续努力。

以历史方位谋伟业,才能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不畏浮云遮望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拿出奋斗的干劲、闯劲、韧劲,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真功夫,努力做到善学善思善谋、想干会干能干,全市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63.8亿元,24项新能源装备制造、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55户企业产值过亿元,天梯山石窟景区和苏武沙漠大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

——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产业振兴成为关键引擎,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优势资源不断汇集乡村。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7家,发展专业合作社6677家,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146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7.73万亩,国土绿化提质增效17.31万亩。从祁连山下到黄花戈壁,新绿正生;从青土湖到石羊河畔,碧波荡漾;从老虎口到八步沙,沙退人进。

——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去年1至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46.2亿元,解决了一大批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

——疫情防控取得新胜利。去年10月下旬,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市2.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设立党员先锋岗1944个,构筑起上下齐心、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全面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推进,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市县乡换届圆满完成,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焕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干劲。

征衣未解再跨鞍。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督促各级党组织筹备召开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的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锚定“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以实绩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只争朝夕的匆匆步履,源于对历史和人民沉甸甸的使命感、责任感。雄关漫道真如铁,“加油、努力、再长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