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风光无限 蓄能待发
——中节能甘肃武威凉州区五期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见闻
风光无限 蓄能待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2-01-10 08:26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我市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境内太阳能、风能富集的资源优势,做深做实火电、抽水蓄能等多元一体的调峰储能优势,用足用好西北重要能源通道优势,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聚力打造,全市风光水火等多能互补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正在形成,河西清洁能源发展新高地的聚集效应日益增强。

2021年12月27日,中节能甘肃武威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凉州区五期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繁忙景象:吊车轰鸣、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有条不紊地打桩、浇筑、安装……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多晶硅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空旷的大地披上了一层波光粼粼的银甲,在冰天雪地间筑起建设项目的雄伟风姿。

中节能凉州区五期1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武威市金太阳工业园区,总投资约4.9亿元,规划装机100兆瓦。项目投产运营后,年均发电量可达1.7亿千瓦时,能够满足近13万户城乡家庭的用电需求。同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6.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16万吨、烟尘排放量约12吨,还可节约用水,并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和温排水。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推动国家和甘肃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为清洁新能源的利用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发挥重要的作用。

“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场区平整、围栏安装、主变、箱变等建筑工作,地基打孔8920个,浇筑8340个。正在进行110千伏升压站对侧间隔、基础施工,光伏区支架基础施工。” 中节能甘肃武威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站长张克玉说,“长期以来,公司在武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实现了快速较好的发展。目前,公司在武威市总装机规模达199兆瓦,在建项目装机规模达170兆瓦,实现投资2亿元,年利税达4000万元,每年可向电网输送清洁能源3.2亿千瓦时。作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我们将始终践行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愿景,进一步发挥央企在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的优势。”

据了解,随着项目的建设,意味着武威电站单体装机达到269兆瓦,对于进一步发挥装机规模优势、持续优化当地能源结构、有效改善局部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