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616755M/2022-002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1-11
成文日期: 2022-01-11 有效性:
市退役军人局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 2022-01-11 16:28 浏览次数:

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总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有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协调配合,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文件出台、保密审查、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有序有效衔接。抓实抓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增强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本领。二是规范审核流程。要求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在公文起草、审核、签发等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由专人对文件的公开内容、公开属性进行审核、确认,做到应当主动公开的,严格按规定及时予以发布,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和管理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事一审,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部署要求,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家属为中心,制作了《武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服务一本通》,为服务对象提供周到、高效的服务。三是加强主动公开。根据部门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充实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丰富主动公开的形式,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不断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在武威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更新公开专栏和各公开专题内容,年内发布信息49条,在“武威市退役军人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833条,在“武威退役军人之家”手机APP发布信息730条,为广大人民群众和退役军人查阅、查询政策文件等有关信息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四是加强疫情防控。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武威市广大退役军人响应号召,发扬“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传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作风,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主战场,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全市82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2100多人参加疫情防控,主动向抗疫一线捐赠口罩、水果、方便面等生活物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退役军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一是涉及群众关切的政府信息还没有完全做到第一时间公开,与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针对性和时效性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标对表国家和省上有关要求,稳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