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市内动态
古浪: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治理水平
古浪: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治理水平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1-16 08:19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古浪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盲点、难点、堵点、热点、基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产生活问题,创新为民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聚焦监管盲点,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要求,将“雪亮工程·平安乡村”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把原来比较分散的视频监控资源,全部接入乡村综治中心数字平台,实现平台专人维护、信息专人收集、工作专人调度,最大限度提高监控覆盖面,缩小监控盲区。至目前,整合二类视频监控资源1583路,三类视频资源达到9769户,覆盖全县19个乡镇186个行政村。

聚焦治理难点,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探索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三调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开花结果。县综治中心成立矛盾纠纷综合调解中心,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搭建劳动人事争议、婚姻家庭、环境保护、药品安全、校园安全、征地拆迁纠纷等61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乡镇设立马有信特色矛盾纠纷调解室21个,选聘人民调解员1325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聚焦服务堵点,着力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政法机关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做好法律宣传、纠纷化解、信访维权、减证便民等工作。县法院全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网上申请立案920余件、缴费1100余件,减、免、缓交诉讼费2万余元。县检察院积极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办结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15件,帮助追回劳动报酬13万元。县公安局推出窗口错时、延时、预约机制,提供延时服务160余次,预约服务82次,回复网上咨询24次。县司法局开辟公证“绿色通道”,办理公证427件,减免公证费1.77万元。

聚焦民生热点,深入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县公安局充分运用现有技术手段,破获电诈案件37起,拦截各类诈骗信息180余条,劝阻778人次。县自然资源局公开12336举报电话,广泛征集非法占地、强揽工程、滥采乱挖等涉黑涉恶线索。交通运输领域严厉打击超限运输、随意开挖、破坏公路等违法行为,查处路损案件54起,违法超限车辆68辆。工程建设领域积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督促整改建设工程质量问题445条。县委政法委在金融领域组织开展“加强金融普法、依法清收贷款,维护金融秩序、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聚焦平安基点,扎实开展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充分利用单位门户网站、新媒体、微信群、电子屏等平台,广泛宣传发动,激活“平安细胞”,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的浓厚氛围。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群体管理服务、生产安全隐患和行业乱点乱象整治等作为创建的重点内容,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创建“平安校园”210个、“平安医院”29个、“平安市场”28个,平安楼院、平安工地、平安车间等800多个“细胞”单元平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小细胞覆盖了大领域,小平安带动了大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