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安宁 安康 安全 安定
——古浪县推进平安建设见闻
安宁 安康 安全 安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政阳 李晓天 发布日期: 2022-01-17 08:35 浏览次数:

天下安则民富,天下和则民乐。古浪的美,不仅美在沙漠变绿洲的壮阔风景,更美在平安温馨。“平安”代表着该县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还有群众内心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古浪的平安和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源自何处?近日,记者走近古浪,揭开了这份平安建设的古浪答卷。

近年来,古浪县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从严从细管控各类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排查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和法律“八进”活动,扫黑除恶斗争、平安细胞工程创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连续4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武威建设优秀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古浪县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破获邪教案件8起9人,上报互联网有害信息8649条,排查管控重大风险隐患9类25项,逐一建立台账,分级分类管理。同时扎实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金融领域“4+1”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破获电诈案件34起,拦截各类诈骗信息180余条,整治乱占耕地建房存量问题1346个,查处出租车违规行为38起,发现和督促整改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问题445条,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我就是一个老百姓,我最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只要能将理讲到群众的心坎上去,他们就会理解。”这是马有信调解群体性纠纷的秘诀。在30多年的调解工作中,马有信通过用心用情、说法讲法,矛盾纠纷当事人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得到缓解平息,被马有信用之以礼、动之以情的深情调解所打动。马有信坚持用自己总结出的以“理、信、法、德、实、正”服人服众的“六字”调解工作方法,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

如今,“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已成为古浪县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品牌,21个“马有信调解工作室”全部规范运行,在深入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您好,我们是大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今天您找我们有什么事?”

“我们有个物业费纠纷请你们调解一下。”

……

在古浪县大靖镇人民调解工作室,一场关于物业费纠纷的调解会正在进行中。“我们在法律上遇到不懂的事情都来调解室咨询,他们都能很快地为我们给出答复,或者给予法律方面的支持。”前来调解的大靖镇天街业主陈念祖说,“我们主动来找他们,相信他们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古浪县各级调解室共有1835名人民调解员、20多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奋斗其中,人民调解队伍不断加强。

近年来,古浪县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以建设“平安校园”为总目标,通过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方式,建设“平安年级”“平安班级”“平安宿舍”“平安食堂”小细胞,积“小平安”为“大平安”,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创建了良好育人环境。

同时,古浪县抓网格强服务,打造精准管理“指挥部”,“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实现了全覆盖。在古浪县城,110个居民小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网格有人管、楼栋有人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镇网格化建设也已落实,更在富民新村探索出了“一核引领、三业协同、三治融合、五项机制”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