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落实“林长令” 实现“林长治”
落实“林长令” 实现“林长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发布日期: 2022-01-20 08:24 浏览次数:

近日,我市发布了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切实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工作的令》,这既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的动员令,更是让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实现“林长治”的具体工作要求。

落实“林长令”,要扛牢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武威是全国荒漠化、沙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切实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保护发展全市林草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统筹力量,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和凭证采伐林木制度,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管护,努力让武威的底色更绿、生态更美。

落实“林长令”,要完善制度多措并举。我们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有害生物防治,健全完善“市—县区—乡镇—村—护林员”五级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坚持森林草原防火一体化推进,落实“五个严禁”防控措施,完善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统筹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基础设施、物资储备建设,突出抓好重点人群、重要区域和重点时段管控,加强生物防火林带、防火线、防火道路等林火阻隔系统建设,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要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立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预测预报体系,完善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强化林草有害生物检疫,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发生和蔓延。同时,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和治理,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黑土滩治理、湿地保护、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等工程建设,不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成效。要积极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建设,培育发展特色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推进生态富民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落实“林长令”,建立林长制,实现“林长治”,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我们要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切实提升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水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努力走好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武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