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武威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武威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杨晓东 发布日期: 2022-01-20 08:25 浏览次数:

1月19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武威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武威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柳鹏主持审议。

范鹏、梁和平、华文哲、王国斌、马得明、董彦明、李明生、胡细如、孙光慧、陈福萍、陈一夫、张瑗、赵德金等参加。

柳鹏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个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政治站位高、工作总结实、特色亮点多。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政治引领,突出良法善治,突出监督实效,突出民生保障,突出自身建设,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系统把握,体现了服务全局、依法履职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善谋实干、履职为民的扎实作风,有深度、有内涵、有创新,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凝聚人心的好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牢牢坚守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牢牢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牢牢坚守从严治院的一贯要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一个弘扬法治、体现担当、开拓奋进的好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体现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担当,体现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体现苦练内功、打造过硬队伍的责任担当,聚焦主责、深耕主业,是一个旗帜鲜明、客观务实、亮点频现的好报告。

范鹏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高,政治机关作用发挥好;依法履职到位,权力机关作用发挥好;工作质效提高,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显著增强。省法院在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法治甘肃建设、司法改革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检察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体现了人民司法为人民的理念。完全赞同几个报告。

李明生代表说,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针对“三农”领域的立法、监督工作有丰度、有力度,修订了动物防疫条例和实施渔业法办法,开展了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陇上行”活动,有力促进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省法检两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审判执行和法律监督工作,特别是法院制定乡村振兴司法保障意见,检察院加大对危害粮食安全、农资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胡细如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进度快、监督有力,代表工作不断加强。省法检两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赵荣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和监督工作越来越深入。省法检两院工作亮点多,有创新,为推动全省司法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洪元涛、杨东、李新德、党菊珍代表建议,一是加强人大代表培训,深化拓展闭会期间履职活动;二是重视解决好基层法院、法庭“案多人少”突出问题,保障审判工作高质高效;三是进一步加大金融、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四是建立扫黑除恶行动的长效机制。

张克香代表建议,一是省上将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肺功能检查费用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是加大对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资金投入力度;三是加强基层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

陈淑芹、纪春梅、王有俊、李忠仁、王其周代表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水平,指导基层人大更好履行职责。二是加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力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列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三是省法检两院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司法实践,在普法教育上再加力。

李建海、李天学、柴宗体、叶京菊、符春梅代表建议,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培训,帮助代表提高联系人民群众的能力;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提高全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