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 2022-01-22 09: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有效缓解水环境承载压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水生态安全环境。

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按照“一点两线”框架思路和“三水统筹、系统治理、突出重点”原则,分流域水系、分行业领域,因地制宜提出工作措施和规划项目。严密监测监控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排放水和水功能区水质,常态化开展河湖沿岸沿线执法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影响水环境质量改善的隐患和问题。落实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与兰州市签订黄河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专项合作协议,有效预防和应对跨界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2021年,全市4个国控、5个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均在Ⅱ类及以上,7个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质均在Ⅲ类及以上,水质优良率100%。

积极谋划争取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城市及县城污水处理厂全部提标改造,各县区污泥无害化处置工程全部建成投运。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重点镇以上污水处理厂问题排查整治、全市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等水环境保护联合专项检查,依法依规审查全市7个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完成黄河流域4个入河排污口审批,有序推动了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和综合整治。建成投运凉州区、古浪县土门镇、天祝县城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加快建设民勤县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工程,持续推进区域再生水资源化利用,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46%以上,居全省前列。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和水源地水质监测,将全市所有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全部纳入例行监测范围,实现了84个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测点位全覆盖。积极开展石羊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在凉州区与民勤县开展生态补偿工作基础上,组织天祝县与凉州区、古浪县签订补偿协议,将天祝县纳入石羊河流域生态补偿范围,积极落实补偿资金,初步建立了“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不断加强水生态修复,持续巩固提升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成果,加快美丽河湖建设,石羊河从全国133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18个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推荐名单,是西北诸河惟一入选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