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凉州区羊下坝镇 西红柿红艳艳 种植户笑盈盈
凉州区羊下坝镇 西红柿红艳艳 种植户笑盈盈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1-23 09:26 浏览次数:

寒冬腊月,在凉州区羊下坝镇上双村的日光温室内,西红柿长势正好。在一片生机勃勃的秧苗间,种植户赵永成走了个来回,随手摘一颗西红柿,顿时眉开眼笑:“红多绿少,这一茬快成熟了,春节即可上市。”

记者打听了一下西红柿最近的收购价,1公斤8到10元。“年后还能涨,虎年开门红。”赵永成笑语盈盈。

抬眼望去,鳞次栉比的日光温室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拉着记者爬上日光温室,赵永成颇为自豪地介绍:“镇上总共2000多座日光温室,90%就栽植了西红柿。虽然是年头忙到年尾,但亩均收益高,1亩日光温室的收入相当于10多亩大田的收入,这几年大家伙赚了不少。”

羊下坝镇最早于2007年引进设施蔬菜产业。从最初“小打小闹”试点引领发展到现在,已拥有2个千亩日光温室标准化示范园区,西红柿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成为鲜明特色,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6500元增长到如今的17600元。2017年8月,该镇被农业农村部审核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谈及为何选择西红柿作为主打蔬菜产业,羊下坝镇副镇长常岳山给记者算了笔账:西红柿是家庭必备蔬菜,日常需求量大,温室种植一年两茬,产量高达10多吨,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小,而且普遍敷设节水设施,水费也节约了不少。

“深耕一个品种,做精做优做响亮,就能掌握更多议价权,获得更多收益。”常岳山介绍,“如今,市场需求正从能吃上向吃得好转变,羊下坝镇的设施蔬菜产业开始转型升级。今年,我们谋划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拱型温室种植产业园,以及蔬菜育苗基地、冷链物流基地、电商销售基地、科技培训基地、尾菜处理基地,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让老百姓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设施蔬菜产业带来的变化,不只是种植户收入的增长,更是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以前在冬天,家里总是缺少新鲜蔬菜。”赵永成笑着说,“当时的西红柿酱是家家户户必备年货之一。夏秋季节,把新鲜西红柿剥皮切碎煮熟,装入玻璃瓶,腌制成西红柿酱。过年走亲访友,吃多了大油大荤,用西红柿酱做碗面片子,那个香劲至今都忘不了。如今,日光温室越来越多,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蔬菜,已经好多年没做西红柿酱了。现在吃的蔬菜五颜六色,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