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锚定“十四五” 建功“新武威”
——我市举办新进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侧记
锚定“十四五” 建功“新武威”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刘庭亮 发布日期: 2022-01-25 08:27 浏览次数:

扬帆砥砺行,启航正当时。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1月17日至20日,全市新进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

51名学员,都是换届后新担任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承担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使命,肩负着“迈向新征程、跑好第一棒”的历史重任。

51名学员,都是带着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希望党校老师解答的思想理论问题来的。短短4天,通过聆听辅导、分组讨论、课余自学、视频教学,履职中的一些难题和疑问找到了答案,更经历了一次精神的再洗礼、党性的再锤炼、作风的再磨砺。

学深悟透,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行动上,是这次培训的首要任务。

开班式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关维斌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做建设‘六个新武威’的排头兵”为题,勉励学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发扬斗争精神,心系群众冷暖,常怀律己之心,努力在深学笃行、锤炼本领、担当作为、为民服务、严守纪律上走在前、作表率。

兰州大学刘先春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决议》的主要内容、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方面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使学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历史意义,号召学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员赵生煌说,这次培训既是一次政治动员、也是一次理论辅导、更是一次工作提升。作为新进班子领导干部,将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强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融会贯通,“精准滴灌”蓄能充电

面对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七种能力”,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干劲,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在关键时候上得去、拿得下、打得赢。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围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专题辅导,为学员准确深入把握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工作举措,从政策理论和实践操作两个层面给予了指导,使学员们深切体会到市委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坚定决心,也激发了学员积极投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名来自省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既精通政策又熟悉业务的优势,围绕安全生产、生态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文旅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基层干部普遍关心的课题,通过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给学员上了一堂堂业务辅导课。

“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六个新武威’的奋斗目标,要推进落实,必须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学员彭庆梅表示,这次省发展改革委领导同志专门就项目建设给学员提供了理念、思路和方法的指导,工作中要善于从政策中找机遇、找项目、找资金,真正把工作抓实见效。

知行合一,奋楫扬帆笃行致远

课堂上记录、讨论中交流、课余时思考……每一位学员都认真听讲,详细记录。每一次听完报告,他们的笔记本上都会记满大量的记录和体会。热烈的交流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形成了行动的共识。

学员马晓丽在笔记本上写道,“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要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让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积极为招商引资等工作牵线搭桥。”

学员杨旭文说,这次培训充分考虑到我们作为新进班子成员在履职能力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产业培育、项目建设、财政金融、应急管理等内容贯通起来,全方位帮助我们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

虽然学员来自不同的县区和部门,但对于学习的认识是一致的。结业式上,5名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短短5分钟,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回去以后怎么干,努力把学习的点点滴滴转化为工作的思路措施。

“干部就是干事、领导就是服务、岗位就是责任、严管就是厚爱、团结就是力量”,结业式对学员提出了新的希望。学员们一致表示,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