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如画美景入眼来
——天祝县天堂镇本康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如画美景入眼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王炳智 发布日期: 2022-01-27 08:22 浏览次数:

隆冬时节,走进天祝县天堂镇本康村,两山之间一条条新铺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新改造的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庭整洁,天蓝、水清……目之所及皆是美丽,心之所感皆是幸福。“近年来,本康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化路全部修通了,老百姓的住房也都修建好了,住得相当舒心。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我们很幸福。”村民杨占军说。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是关键。

本康村是天祝县建设的16个美丽乡村之一,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临违建筑拆除,村内路网、供排水管网、围墙大门及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强弱电网清理归整,新建特色护坡及村庄绿化亮化。截至目前,已归整“三堆”20余处,拆除临违建筑30余处、私拉围栏5000余米;改造房屋26户,修整村内道路2850米,增设污水管网160米,新建化粪池1座、特色护坡1200米、树穴花池60余处,布设景观小品6处,栽植苗木4万余株。

村容村貌的提升,带来的不仅是“面子”上的改变,更是从“根子”上的转变。“去年以来,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变,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也跟着提高了。”村委会副主任何玉霞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天堂镇及本康村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动员农牧民群众打造美丽庭院,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激发了广大群众和家庭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巩固整治工作成果的积极性与热情。

村子变美了,村民文明和卫生意识提高了,这一切都为本康村新的更好发展打牢了基础、增强了活力。

美丽乡村建设中,本康村坚持打基础立长远,在开发建设天堂大景区背景下,突出本康丹霞地貌、藏土民俗特色文化,进一步完善建设内容,精心做好风貌改造、绿化美化、景区小品布置等重点工作,匠心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村景一体村庄。同时,支持农户兴办农家乐、特色民俗,推广藏族、土族特色美食,开发旅游手工艺品,引导群众逐步从单一的中草药种植向文旅农融合产业转变。

“我们将依托本康村独特的丹霞地貌景观,把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起来。现在已申报了10户民宿改造项目,通过发展农家乐让更多的游客来本康观光旅游。”何玉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