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智慧养老 ”幸福老年生活
“智慧养老 ”幸福老年生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董丽俊 发布日期: 2022-01-28 08:41 浏览次数:

民勤县采用创新型智慧养老云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夯实“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养老服务业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跨越——“智慧养老 ”幸福老年生活


在很多老年人眼里,无论多么豪华的养老院,都比不上自己的家。如何把养老服务业做到老年人家里,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定制款的“养老服务”?眼下,这道难题在民勤县有了新解法:在家里通过拨打云平台服务热线向坐席人员提出服务需求,坐席人员按照老人需求向服务机构派发工单,15分钟内加盟服务机构就会安排相应的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就像把“养老院”搬进了家中,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

养老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更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

民勤县创新方式,聚焦乡村振兴、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紧盯社会养老服务和兜底保障救助等重点难点,采用信息化、网格化、互联网+O2O的创新型智慧养老云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夯实“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养老服务业从“基本养老”向“品质养老”跨越。

去年5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平台以智慧养老、居家养老服务为目标,根据当前老龄化形势打造的专业养老服务平台,可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的农村困难老人、分散特困对象、城乡低保户、残疾人、孤儿等12类民政服务对象共11403人已纳入系统管理。养老服务内容涉及生活照料、家政便民、健康护理、精神慰藉、法律咨询、健康管理6大板块86个小项。

“目前,平台服务对象主要是778名分散特困对象和434名农村困难老人,服务项目主要是‘4+N’模式:每周打扫一次卫生、每半月洗一次衣服、每月理一次发、每半年发放一次衣被等生活必需品的定量服务模式,N是指根据服务对象需求提供不定量服务。” 民勤县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人员谢添甜说。

老人在哪里,养老资源就应该在哪里。据了解,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吸纳、整合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和机构等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 “订单式”“点菜式”“可追溯”的优质养老服务,让居家老人畅享晚年幸福生活。

近年来,民勤县把发展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聚焦养得了、养得好、养得安心,强化养老政策保障,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增加供给、市场满足需求的共同推动格局,努力实现全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的建设,有力提升了特殊困难对象的服务保障能力,使全县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也为完善“资金+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探索了有效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