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凉州区清水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凉州区清水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王舸 发布日期: 2022-01-29 08:35 浏览次数: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春节的脚步日渐临近,乡间年味越来越浓,可刘涛却比平时更忙碌了。

上午8时,整个村子都还静悄悄的,刘涛和妻子便来到自家的鲜花大棚,先给卷帘机通电。他告诉记者,以前像拉帘子这样的活,都是手工,现在用卷帘机,省力了不少。

大棚里,成片的康乃馨在阳光的照耀下竞相绽放,花香四溢,有的已经完全绽放,等待采摘;有的含苞待放。刘涛和家人们忙着采摘康乃馨。“目前我共有8座大棚,培育的花卉包括玫瑰、康乃馨、向日葵等品种,一年下来一个棚差不多有15万元左右。”提起收入,刘涛喜笑颜开地说。

今年33岁的刘涛是凉州区清水镇河西村村民。2012年,刘涛种植鲜花大棚,成为一名职业“花匠”。最初由于缺乏经验,鲜花的品质不高,刘涛通过多次外出学习和反复试验,逐步掌握了种植技术要领,种花、养花知识日益丰富。不仅如此,刘涛还招收附近的村民来大棚打工。“在这里种花、打包,每天100元,而且闻着花香,心情轻松愉快。”河西村村民谢艾莲告诉记者,在这里打工,还能照顾家里,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腰包鼓了,底气就足了。“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产业,大家都铆足了劲比着致富。”刘涛说,现在好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到家乡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凉州区清水镇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以“菜苗花菌畜”及文化旅游为主的六大富民产业,已建成日光温室2970座。“镇上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打造鲜切花种植‘一园三区’,园区两期共建成53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年产鲜切花2000万株,产值千万元以上。”清水镇党委副书记钱莹告诉记者,清水镇还依托“千年古槐”“深花巷子”大力发展蔬菜种苗展销、花卉观光、养生休闲、餐饮娱乐“四大”支柱产业,打造了清水“八大”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

如今,走进河西村,笔直的村道干净整洁,青瓦白墙的房屋整齐排列,宽阔的广场设施齐全,农家小院布局有致,小游园、乡村大舞台……处处呈现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村里美了,心里更舒畅了。”村民谢立成笑着说:“现在,垃圾处理让村里巷道变整洁了,出门就是水泥路,还用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厕所,村庄美得像一幅画。”

选对了产业,群众的致富路就会越走越宽。清水镇的人富了、村美了,一幅美丽、和谐、文明、富裕、幸福的新农村图景正徐徐铺展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