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索引号: 12620600MB0523338C/2022-000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信息公开办 组配分类: 公开工作情况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1-04
成文日期: 2022-01-04 有效性:
武威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1-04 09:08 浏览次数:

 

                                                  武威市2021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武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落实国家和省上深化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务公开放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创新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以高效率政务公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1231日,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动公开信息56.55万条。其中,市本级及市政府各部门发布信息10.39万条,县区政府及其部门、乡镇(街道)发布信息46.16万条(凉州区13.32万条,民勤县14.99万条,古浪县9.48万条,天祝县8.37万条)市本级办理依申请公开14件,其中网上受理11件,信件受理3件,已全部办结,办理中对依申请提供的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一、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及配套政策文件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武威规划纲要栏目,分设十四五规划纲要、历史规划等子栏目,集中展示中央、省、市规划体系及各县区、各部门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年度)。及时对规划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解读。二是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全市各行政机关的基本信息、联系电话、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下属单位等信息,更新完善权责清单,方便企业群众联系咨询。编制公布市级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清单,主动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制定办理流程、明确适用对象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建立平台服务清单,实现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充分调研群众企业办事实际的基础上积极编印了政务服务一本通,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汇编套餐式办事指南,从给群众端菜让群众点菜深化转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便民手段,有效解决群众办事信息不对称、多次跑、反复跑等问题。三是深化财政资金等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在财政资金信息栏目下开设政府债务信息子栏目,发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408条次。四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完善疫情防控专区栏目设置集中公开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单位、发热门诊查询、医保定点药店等信息,群众可以直观便捷的查阅所需信息;增加我为疫情献良策栏目公开个人发现事件线索的报告渠道和处置流程,全面调动群众参加疫情防控的积极性;通过专家权威解答栏目,社会公众解答疫情防控的疑问和困惑累计发布疫情防控信息451条次。五是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积极做好教育、科技、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保障性住房、市场监管以及征地拆迁等民生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开设了对应专栏,今年以来,公开相关信息422条次。

二、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一是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工作。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度,武威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职能性强、涉及面广、专业度高的政策文件,除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决策草案外同时通过政务新媒体等,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并在文件出台后将征求意见与意见反馈等内容关联发布,方便公众检索查阅提升政策解读实效。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和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后及时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解读信息鼓励各县区、各单位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制定了《2021年度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政策解读安排》,截至目前,发布市级政策解读59条,其中视屏、动漫、图解等形式解读42三是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制定《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开放的制度机制,明确会议形式和适用对象,集中公开了《武威市重大决策目录清单》《武威市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清单》《武威市2021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清单》等,对标对表,全面公开答复全文、工作进展、年度办理总体情况信息。积极做好网民留言答复办理工作,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年度公开回复网民留言3460条次,“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受理群众来电3.63万件。

三、规范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社会评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等,目前正在对全省首个市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征求意见,将对全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出程序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规范规章公开公布及下载格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参照国办信息公开办设计的规章的网页版式,下载版式,规范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章栏目。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规章2个。三是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制定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认定参照标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工作审核发布制度,对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公文建立公开工作台账,依法公开。今年以来,公开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及市政府会议信息165件次。四是扎实开展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及动态调整分批次组织开展市本级、市政府各部门,对本机关近10年来制发的属性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文件进行公开属性梳理复核对因情势变化或依申请公开的人数频次达到一定范围的文件,重新核定公开属性,累计公开依申请转主动公开信息”“历史信息梳理转化属性调整的公文178件。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规范清理本县区、本单位政务新媒体,建立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工作台账,确定专人开展政民互动工作,积极主动与网民互动交流。开展政务新媒体管理APP运用培训,积极完成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转发任务,做好日常监管,发布检查通报12期,有效消除了僵尸号”“睡眠号隐患。六是提升政府公报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公报公开政务信息的平台作用,积极拓展政府公报的利用方式和传播渠道优化市政府公报赠阅结构,积极向政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倾斜,今年以来,共向县区乡镇惠民大厅、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赠阅《武威市人民政府公报》800余册。七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印发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格式》文本,对行政机关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进行统一规范,对事实清楚的信息公开申请,简化办理流程,减少审核程序;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今年以来,办理的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期依法规范答复,电话抽样回访满意率100%

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一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统一规范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施清单并集中展示,推进基层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今年以来,通过武威市政务服务网动态公告栏目集中公布全市4个县区97个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信息3.41万条次。二是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印发《武威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市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开设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专题专栏,武威市防沙治沙条例(修正草案)》《武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修改稿)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信息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是高标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印发了《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设置范围、标准化建设内容等。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管理制度》,已建成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及20个试点乡镇、村(社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面推进市级各部门、各县区部门、乡镇、村(社区)的公开查阅点建设。

五、做好培训监督考核

一是组织工作人员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梳理形成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台账,逐条逐项抓好组织实施。二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调研,通过与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群众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进展情况及实用性,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办理等工作进行现场模拟测评,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三召开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了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和甘肃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通报了省、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第三方评估情况,对《条例》重点条款的法律适用和依申请公开实务、规范年报编制发布、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及动态调整等内容作专题培训。组织编印武威市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政务公开工作典型经验交流材料《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例选编》等资料,系统梳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具体要求,便于工作人员明确职责,提高工作效率

六、下一步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整合各类政务公开要素,建成并运行市、县区政务公开服务专区,打造政务公开线下实体平台,推进标准成果落地。二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务公开延伸。指导居()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使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有效衔接、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对应一致。在县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居()务公开专栏,同时,通过居()民信息公示栏、微信群、公众号等,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使政务公开成为进一步密切基层政民关系的重要纽带。三推进政策性政府文件解读全覆盖,重点提高解读精准性。继续丰富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动漫、图解图表、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附件: 武威市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pdf

    相关解读:一图看懂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