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构筑奶业振兴新高地
——武威市加快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建设综述
构筑奶业振兴新高地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金奉乾 王德仁 发布日期: 2022-01-05 08:38 浏览次数: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


武威伊利乳业公司生产的优质乳制品。


武威伊利乳业公司。


引进的优质奶牛。


集中连片种植的优质饲草。


武威伊利乳业公司生产车间。



近年来,武威市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国家所需、武威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将奶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引进世界乳业五强、国内乳业龙头——伊利集团落户武威,吸引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竞相入驻,着力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推动全市产业结构“绿色蝶变”、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以工带农、以农促工、工农互补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坚持招大引强 引进知名龙头企业扎根

武威地处祁连山下的绿洲平原,气候干燥,日照充足,水源无污染,饲草品质好,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谋划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有中生新”谋划发展奶产业。特别是抢抓国家和省上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出台《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粮改饲和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含金量很高的扶持政策,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农业,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奶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从生鲜乳收购、良种奶牛引进、标准化牧场建设、饲草种植、贷款贴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以优惠政策筑巢引凤、招大引强,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2019年1月,武威市引进伊利集团,投资21.2亿元建设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设计日产液态奶1888吨。这是河西走廊布局建设的唯一一家乳制品加工企业,也是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整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在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真心实意的服务保障下,2020年12月,武威伊利一期项目10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日产液态奶603吨。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从投产到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仅用了一年时间,彰显了“伊利效率”,创造了“武威速度”。近日,二期项目已启动建设,计划新增生产线18条。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7亿元,上缴税金1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500人以上。武威伊利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

坚持全链开发 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坚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方向,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在伊利乳业龙头引擎、品牌效应带动下,充分发挥武威伊利龙头带动作用,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一批产业链项目扎根落地,农民在产业链各环节也得到了更多收益,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应。在先后引进金世泰、优然牧业、田园牧歌、金宇浩睿、嘉立荷、泰昆等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武威的同时,推动本地一批传统农牧企业转型升级、扩大产能,初步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强化武威伊利乳业奶产业链链主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围绕上下游产业协同,加快从原奶生产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培育,推进奶产业强链补链。

武威亚盛田园牧歌草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凉州区邓马营湖建成高效节水优质苜蓿生产基地1.2万亩,年产优质苜蓿干草1万吨。2021年,特级草占比达到30%,优级草占比达到35%,一级草占比达到30%以上,90%以上的苜蓿干草质量水平达到行业标准一级及以上,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为草畜融合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标杆作用。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已建成特需牛舍、后备牛舍等养殖设施,配套建设干草棚、青贮广场等设施,采用世界先进的散栏式饲养方式,引进澳大利亚荷斯坦奶牛7500头,2×80位转盘式自动化挤奶设备建成投运,日产鲜奶112吨。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年产1亿平方米环保纸制品包装生产线智能化工厂项目一期投资1.54亿元,主要为武威伊利配套生产礼盒、卡盒、外箱等各类包装物,已于2020年11月24日正式投产。武威市天泽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武威西北天泽现代物流园项目司机之家宾馆项目已完工,陆续进入使用阶段。1至4号仓储库已投入使用,有多家商户已完成入驻,冷链物流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2022年可投入使用。

由嘉立荷(甘肃)牧业有限公司与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武威市凉州区奶牛场优质奶源基地项目,公司以“带牛入园”模式进行生产经营,引进先进的设施设备,同时结合嘉立荷牧业优秀管理经验,充分利用健康的奶牛群体、安全的投入品、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科学配方、精准饲喂。通过先进的速冷设备和智能管理系统,将奶牛养殖场打造成为充满现代化气息的精品示范牧场,确保生鲜奶的各项指标超欧盟标准,成为全国知名的优质奶源基地。

武威市集中要素、资源、政策,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与乳制品生产、加工、研发、物流、服务等方面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提升全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创建一批省级、国家级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车间,力争将奶产业链打造成全省的样板产业链,把武威伊利乳业打造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标杆企业,带动全市产业集群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促互进。武威现代生态奶业产业园被列入全省10个百亿级产业园,武威工业园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凉州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坚持优质服务 加快奶源基地建设

武威市在奶牛牧场项目建设上发力,主动靠前服务,推动已建牧场尽早投产达产,确保2022年年底全市奶牛存栏达到10万头以上,奶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同时,科学规划奶产业,合理布局奶牛牧场项目,大力引进培育奶牛养殖龙头企业,打造人才汇集、技术密集、要素聚集的奶牛养殖产业园,确保3年左右时间,使全市奶牛总量达到18万头以上,实现奶源完全自给。在奶牛良种繁育上发力,跟进技术服务,推广普及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先进技术,加快优质高产奶牛选育和扩繁,积极建立奶牛遗传评估体系,培育“育繁推”一体化奶牛种业企业,组建高产奶牛核心群,提高奶牛个体生产性能和种源自给率。在标准化规模养殖上发力,按照“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标准,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奶牛养殖业,加快智慧牧场和数字牧场建设,综合运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提高牧场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水平,助力伊利项目全线早日达产达效。

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在推进绿色融合发展上有拓展。进一步加大相关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紧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体系,发展“绿色奶业”。紧盯奶牛、饲草种业和公共服务体系,大力争取畜禽育种创新、现代农业产业园、衔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中央和省级项目和资金,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奶产业园区化发展。紧盯规模化种养发展,全面落实武威市奶业、粮改饲及“8+N”百亿级产业奖补政策,用好财政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政策引领效益,培育形成一批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龙头企业。紧盯奶牛粪污处理利用,结合畜禽粪污整县推进等项目建设,以奶牛养殖大县为重点,探索种养结合整县推进模式,与饲草料种植基地建设相衔接,因地制宜推广种养结合、深度处理、再生垫料循环等粪污处理模式,加快建设生态牧场,促进绿色循环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和机制,在密切利益联结上再深化。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和监督奶牛养殖企业和乳制品加工企业签订购销合同,规范生鲜乳购销行为,切实保护养殖、加工各环节的合法权益。积极组建奶产业协会组织,引导饲草企业、奶牛养殖企业、乳品加工企业和行业专家等成立奶产业协会和产业化联合体,搭建起政府和行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奶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健全奶价协商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奶业协会主导、乳制品加工企业和种养企业参与的奶价协商机制,实现明白交易和优质优价,构建收益共享、风险分担的利益格局。

坚持以工带农 推动农业结构根本性调整

武威伊利项目的建设,有力带动了奶牛养殖和饲草种植的扩规提质,全市种养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已建成千头以上标准化奶牛养殖场14个,引进繁育荷斯坦等优质奶牛7.1万头,奶牛存栏由2018年的全省第四位跃居第一位。近日,又启动建设“牧光互补”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满产后,奶牛养殖规模将达到18.2万头。“武威奶牛”上了热搜,成为展示武威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坚持“以养定种、以种促养”,充分利用移民迁出区退耕地、撂荒地等资源,布局建设“沿山”燕麦草种植带、“沿川”青贮草种植带、“沿沙”苜蓿草种植带,集中连片种植优质饲草,全市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13万亩,粮经饲比例由2019年的45:38:17调整到53:18:29。同时,坚持资源循环化利用,将大规模奶牛养殖产生的粪便转化为有机肥,促进了土壤改良,为打好打响绿色有机农业品牌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了农牧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大力发展优质饲草生产,在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上求突破。优质饲草是奶牛健康高产的基础,发展奶产业必须解决优质饲草供应问题,提升饲草产业化水平。在种植规模上突破,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深入挖掘移民迁出区退耕地、未耕种耕地、撂荒地等土地资源,通过田、土、水、电、技、管综合配套,应耕尽耕,支持发展规模化优质青贮玉米种植,进一步扩大优质饲草种植规模。围绕“三大特色产业带”各自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以适应高质量奶源生产发展需要为目标,不断丰富饲草品种结构,提高饲草单位产量和产品质量。在饲草集约化生产上突破,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农民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推进优质饲草集中连片规模经营,推广应用农业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深入推进农业高效节水,提升高品质饲草生产供给能力。

坚持产业富民 促进农民群众稳定增收

武威市将奶牛养殖基地、饲草基地优先布局在脱贫乡村,企业用工优先安置脱贫群众,使产业链培育过程自始至终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的过程。目前,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纳长期务工人员6000多人,人均月工资4000多元,流转农村土地30多万亩。当地农民不仅赚了土地流转费,而且能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真正培育起了群众家门口的增收产业。在养殖场带动下,青贮全株玉米收益持续提高,收购价由2019年的每吨420元增加到2021年的每吨560元,亩均收入达到2500多元,50多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同时,随着奶产业链的发展壮大,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管理、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人才来武威发展、回乡创业。目前,奶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已吸纳各类人才1500多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了智慧力量,提供了人才支撑。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再远航。实施好奶业振兴行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切身利益。武威市将向着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的既定目标,全力推进奶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