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奋楫笃行踏新程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奋楫笃行踏新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2-01-06 08:19 浏览次数:

坚实的脚步,走过了又一年春华秋实,站在了新的起点;忙碌的身影,伴随着强劲的发展脉搏,踏上了新的征程。

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成绩,研判形势,厘清思路,凝聚共识。

回首2021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令人鼓舞的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这一年,“做大总量”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90亿元、增长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2%。三季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奖”。

这一年,“盘活存量”加速产业升级:八大优势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63.8亿元,24项新能源装备制造、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55户企业产值过亿元,天梯山石窟景区和苏武沙漠大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

这一年,“增强能量”释放发展活力: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医用重离子加速器项目累计治疗患者493例,新增市场主体1.8万多户,开通武威——格鲁吉亚第比利斯班列,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10列,货运总值2.4亿元。

这一年,“引入增量”蓄积发展动能:242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北仙高速武威至民勤段正式通车,中心城区第二水源地、凉州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古浪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5号水池等项目建成投用,“民企武威行”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137亿元。

这一年,“提高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7家,发展专业合作社6677家,完成人工造林37.7万亩,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改造老旧小区200个1.47万户,为6.4万户长期“有房无证”的居民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苦干实干、接续奋斗的结果。”与会同志对2021年的经济答卷感触深切。

回首来路,收获满满;展望前方,未来可期。

新的一年,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武威在深邃思考和深刻实践中,探索破题之道。

——宏观看,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扩大内需和“双碳”战略等国家重大举措落实,为我市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拓展发展路径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政策利好。

——向内察,通过近年来的发展,随着国家和省上“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期越来越凸显,底气和潜力兼具。同时,市县乡换届圆满完成,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焕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干劲。

审视全市经济,既要看到来之不易的成绩,也不可轻视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发展“三个不平衡”,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的三重压力。

是压力也是动力。面对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我市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这样的决策部署——

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目标,坚持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统筹好经济与生态、城市与乡村、内力和外力、发展与安全,乘势而上求突破,攻坚克难开新局,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发展大势,以进固稳、稳中求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动能、增强发展新优势。”一位与会同志的感悟,引发广泛共鸣。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锚定“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如何实现“开门红”、全年旺?大家一致认为——

——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要打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在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提升发展质效。要坚持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双轮驱动”,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改革开放当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鼓足奋斗干劲。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不断做大环境容量和碳汇总量,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尽心竭力办好民生实事,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大家表示,将牢记自身职责使命,用心想事、真心谋事、尽心干事,不惧怕难题、不回避矛盾,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期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表示,要紧扣柳鹏书记讲话精神和会议部署要求,以“谋”的智慧、“闯”的精神、“拼”的劲头狠抓落实。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将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折子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状态,攻坚克难、加压奋进,高质高效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