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之窗>市委领导>市委常委>李万岳>我的活动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柳鹏王国斌讲话 马得明鞠毅曾国俊等出席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01-06 08:22 浏览次数:

1月5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总结全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书记柳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斌主持会议并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市领导马得明、鞠毅、曾国俊、白振海、李万岳、王玉真、周勇、李宏伟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科学施策、精准调度,“做大总量”取得了明显成效;质效并重、强链集群,“盘活存量”加速了产业升级;创新机制、拓展空间,“增强能量”释放了发展活力;大抓项目、民企聚力,“引入增量”蓄积了发展动能;统筹并进、共建共享,“提高质量”增进了民生福祉。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令人鼓舞的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柳鹏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把握“四个必须”,准确把握“七大政策”,准确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柳鹏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总体上仍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决心,不断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动能、增强发展新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柳鹏指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努力构筑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柳鹏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坚持辩证地看、科学地谋、务实地干,统筹好经济与生态、城市与乡村、内力和外力、发展与安全,乘势而上求突破,攻坚克难开新局,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要保持韧劲抓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优现代农业要在扩规模、创品牌上下功夫,做强生态工业要在促提升、抓培育上下功夫,做大文化旅游产业要在强景区、活运营上下功夫,壮大县域经济要在抓定位、显特色上下功夫。要铆足干劲抓项目,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强后劲的重要抓手,超前谋划争取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全力以赴促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常抓不懈保生态,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黄河战略,系统推进生态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明建设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要深化改革促开放,着力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扩大开放开发,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多措并举惠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聚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朝着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柳鹏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扛牢工作责任,提升能力本领,强化支撑保障,持续改进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王国斌强调,要对标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全力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以强工业为突破,实施产业链培育、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倍增、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信息产业赋能、工业园区扩容升级等工业振兴“六项行动”,构建经济发展硬支撑。要以强县域为重点,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民营经济、新型城镇化,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要以强“三农”为根基,在提升产能中保障粮食安全,在巩固拓展中守牢底线,在做大规模中培优产业,在科学规划中建设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要以强项目为抓手,狠抓项目建设,提高招商质效,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夯实稳定增长基本盘。要以强文化为内核,打响“凉州文化”品牌,加强文化保护传承,推动文旅产业“升级扩圈”,提升经济发展“软实力”。要以强科技为引擎,以创新赋能,以改革激能,以开放拓能,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要以强生态为导向,抓保护优生态,防污染降能耗,促节水严控水,扩绿量提绿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提升。要以强民生为目标,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聚力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扎实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根治欠薪等工作,深入细致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国家安全局局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