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用“明白水”种“幸福田”
——凉州区水权精细化管理见闻
用“明白水”种“幸福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2-01-07 08:26 浏览次数:

“浇地刷卡,机井自动放水,再也不用白天黑夜守水了。”

在凉州区金羊灌区的田间地头,一座座机井房点缀其间,灌区1040眼机电井全部安装地下水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农田喝上了“自来水”,省水省力更提升了效率。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面对水资源约束趋紧,如何加快推进高效节水农业?

凉州区给出的答案是:深入推进落实水权水价改革。

按照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原则,凉州区建立区级——灌区——镇——用水户协会——用水小组五级水权分配机制,将水权水量逐级明细到用水户,并发放实名制水权证。

王治雄是凉州区羊下坝镇下二沟村村民,农业用水为地下水,水权面积6.87亩,水权水量2651方……凉州区金羊水管所水利股股长张文萍拿着水权证告诉记者,这种方法既控制了用水,也促进了当地种植结构不断优化,经济作物面积不断扩大,单方水效益也在逐年提高。

以水定产,高耗水的减下来,节水作物多起来。用水之变,不仅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也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

“水权确权前,老百姓用水没有计划,想种啥就种啥,总认为只要种到地里就有水浇。确权分配之后,老百姓节水意识明显提高。”张文萍坦言,将水权逐级明晰到用水户,逐户核发水权证,编制用水计划,分轮次控制灌溉用水,灌区机井全部配套安装计量设施,通过智慧水利平台对地下水开采远程监控,极大地促进了水资源精细化、动态化管理。

浇地变成“浇作物”,节水灌溉技术在这里落地生根,农民的节水意识也在与日俱增。

“出水口建在地头,我们凭着智能卡浇地,用水量实时显示,用上‘明白水’,浇地省水省工,我们发展农业心里有底了。”羊下坝镇下二沟村村民王爱成说。

“过去井水不花钱的时候,老百姓随便抽,抽多少算多少,我们也没有好的办法控制。” 张文萍说,现在有了地下水智能化取水计量设施,用水户在用水前,持IC卡到水管站交费、充值水量,老百姓用水更加规范,节水意识也提高了。

近年来,凉州区金羊灌区积极探索推行“一证一卡一账一平台”水资源管控措施,实现了灌区地下水资源精细、精准管理的目标。灌区目前地下水开采量较水权水价改革前削减3004万方,灌区作物种植结构不断优化,为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优化种植结构、创新水资源管理制度……如今在凉州区,一条水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路径愈发明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