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光伏+治沙 沙漠遍地“金”
——甘肃华电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建设见闻
光伏+治沙 沙漠遍地“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王炳智 张福民 发布日期: 2022-10-11 08:53 浏览次数:

9月30日,记者走进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甘肃华电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车辆正在进行平整场地和打桩作业,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固定支撑架、安装光伏组件……“目前,项目已平整场地7700余亩,打桩34兆瓦,安装支架30兆瓦、组件11兆瓦,年底前可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达到并网条件。”甘肃华电九墩滩光伏项目负责人马继和说。

甘肃华电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总投资27.3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9.55亿度,年产值2.5亿元,上缴税金2000万元。“作为光伏治沙项目,除了经济效益,还包括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马继和说,“生态效益,通过光伏+治沙,可使沙漠变成绿地,减少常规治沙的费用,节约国家财政支出。社会效益,通过光伏治沙可以发展农牧业,使当地群众有一定的农牧业收入,还可发展沙漠旅游来增加收入。”

光伏治沙为实现“双碳”目标赋能,让千古荒漠里生机无限。记者注意到,每一个光伏板下面,是一块块麦草方格。草方格阻挡了沙子流动,同时能将空气中的水分子保持在沙层表面,一定程度上为浅根性植物生长提供了水分供应。

“从治理方式来看,常规治沙方法包括草方格固沙法、化学固沙、立式防风阻沙网以及高立式沙障。经过探索,我们提出了新的治沙模式,那就是光伏+治沙模式。”马继和告诉记者,沙漠拥有光照强、地广人稀等先天优势,且光伏发电站对沙漠的生态改善也有帮助,主要表现在光伏电站不仅可以实现固沙的作用,还能吸收光照降低地表温度、减少水分蒸发,为动植物提供屏障,达到“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植”的生态模式。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公司制定员工包抓企业责任制,要求职工每天深入企业项目建设一线,协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物质拉运报备、用工难等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发电。”武威市凉州区沙宇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克伟说:“截至目前,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已入驻光伏企业8家,实施项目9个,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4.38亿千瓦时,年产值10亿元,上缴税金8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