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扬帆搏浪踏新程
——武威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扬帆搏浪踏新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2-10-14 08:17 浏览次数: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这十年,一个个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武威高举改革旗帜,推动改革攻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破浪前行,奏响了改革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革精神、改革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放管服”改革加力提速,行政领域改革步履铿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迈进,“数字政府”运行良好,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领跑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敲响全省“第一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智慧绿色公交体系全面建成,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硕果累累,发展动能活力有效释放。


聚焦重点   激发发展活力


2020年11月30日,武威举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启动仪式暨公开出让会,敲响了《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

这只是武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整体工作的“金钥匙”,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准确把握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用好改革关键招,下好改革先手棋,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持续释放创新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如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武威牢牢扭住重点领域改革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地见效,激发发展活力。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全市税务系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制度,实现政策落实“零距离”,创新网络直播宣传方式,提升全社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度,发放“明白卡”,将政策措施转化为看得见的实惠。

为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市纳税服务不断优化升级,优化办税窗口,增强服务功能,推行政务公开,全面推出“一窗式”管理和“一站式”办理,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落实便民办税措施,创新推出“容缺受理”“税务专邮”特色服务,推行“项目管家”和“不来即享”,保障重点项目办税一路畅通。

“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优惠、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税务部门给公司送来了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这几年,减免的税额为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打下了基础。”天祝县回乡创业“90后”大学生陈俊璋说,“现在报税全程网上报,发票在自助办税终端就可以领取,非常方便。”

以百姓关切的重点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突出弊端的“重点指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一子落,全盘活。武威始终直面改革热点,聚力攻克重点,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一大批具有深远意义的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一大批重点改革成果不断涌现,改革成色越来越足,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深化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现在办手续方便多了,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提交材料,好多事情可以一网通办,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几个部门来回跑了。”在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市民张晓梅为这里的舒心服务点赞。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这块“金字招牌”的获得,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武威样本”。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我市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坚持“简”字当头,“优”字为重,“服”字为先,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狠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审批服务便民措施落实,“放”的效果进一步显现,“管”的能力明显提高,“服”的水平有效提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满意度明显提升。

行政审批的速度和效率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伴随着深化审改、转变职能、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的时代音符,落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成为各级政府和政务服务部门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

在这改革的大背景下,武威深化审批改革,跑出服务“加速度”,扎实推进“一窗”改革,集成套餐服务,规范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和“一网通办”能力,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数字红利,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服务模式被省政府确定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主样板在全省各市州推广。

武威率先在全省推行建设项目“一书两证”电子证照,实现“远程办证、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0个工作日压减到60个工作日以内,领跑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以群众办事“一趟清”“不见面”为标准,对审批服务事项逐项甄别分析,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推进事项清单管理,企业注册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跑出了“办事5分钟”的“甘肃最快速度”。

从“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从耗时数月到“一小时办结”……一窗受理一件事,一网协同一次办,办事越来越方便了,效率越来越高了,态度也越来越好了,企业和群众越来越满意了,这是武威不断深化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


回应关切   增进民生福祉


停车场车位信息实时提供、公交信息时时查询、每隔7秒数据刷新一次,医疗健康让看病更轻松、省内医院一键预约挂号……打开“天马行市民云”APP,一揽子信息尽收眼底,市民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办理业务,迅速解决了老百姓的身边事,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更精准的便民服务。

“天马行市民云”APP是武威以市民为中心打造的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是汇聚政府便民、惠民公益服务的载体,是全面整合政务、便民服务资源,围绕医、学、住、行、老、养等民生领域,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服务APP“总窗口”。“通过挖掘城市数据价值,用数据治理城市,让城市学会思考,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市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胡斌彦说。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十年来,民生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民生支出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城镇新增就业27.7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5379元、6135元提高到33791元、14859元;新增中小学学位、公办幼儿园园位45080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部通过国家验收;新改建医院11家,新增床位8005张,3家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等取得显著成效;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五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被评为“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武威将坚定改革决心、增强发展信心,蹄疾步稳推进改革、优化环境,全面优化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在更高起点上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新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