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八步沙林场:接续奋斗 敢把沙漠变绿洲
八步沙林场:接续奋斗 敢把沙漠变绿洲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高德强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2-10-18 08:03 浏览次数:

沙海染绿,花木葱茏。

八步沙的秋天,花棒、梭梭随风摇曳,沙拐枣、香茅草依偎路旁,各种植物生机盎然。

10月16日一大早,古浪县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渐渐开始热闹起来,八步沙林场职工和基地工作人员陆续来到基地,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大屏幕前,林场职工聚精会神认真观看,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受着团结、奋进的时代脉动。

“二十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的阐述,让我既感到亲切,更看到了美好未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郭万刚激动地说。

八步沙位于古浪县土门镇境内,是腾格里沙漠南部边缘向南凸出的一片沙漠。过去,受环境影响,当地村民一直过着“沙进人退”的生活,耕地民宅等一步步被沙漠蚕食,生存面临极大考验。

1981年春,“六老汉”立下“沙漠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的治沙誓言,毅然卷起铺盖挺进八步沙,带头承包治理荒漠,决然向沙患发起冲锋,展开了治理荒漠、守护家园的攻坚战。后来,郭万刚、石银山等第二代治沙人和郭玺等第三代治沙人相继加入治沙造林群体。

40年来,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接续奋斗,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先后完成治沙造林25.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43万亩,完成通道绿化近200公里。

“在压沙植绿的过程中,八步沙人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经受住艰苦条件的挑战,将寸草不生的沙漠变为一片片绿洲。这几年,沙治住了,树种下了,我们的农田和村庄也保住了,建设生态文明是有利千秋万代的事儿。”郭万刚说。

从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到培育沙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八步沙林场治沙人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坚持运用科学方法治沙造林,创出了一条“以农促林、以副养林、农林并举、科学发展”的生存发展之路,当地老百姓也在生态保护和致富小康中获得了“双赢”,“点沙成金”的梦想也逐渐变为现实。

“看着满眼的树木,我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郭万刚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父辈们的绿色约定,一代一代接着干下去,把我们古浪县没有治理完的沙化土地治理好,让我们的乡亲们过上安居乐业、山清水秀的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