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磅礴力量
——武威市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磅礴力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2-10-22 08:30 浏览次数:

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强大支撑;一个时代的进步,总是以文化的繁荣为鲜明标识。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武威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十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今后,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武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信自强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文化的自信自强与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程同频共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告中的这些话,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更好地让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红色的种子。”凉州区青年巷小学校长张明山说。

历史中有文化的根,只有用心进入历史,唤醒对民族过去的记忆,才能在历史的回放中汲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凉州战役纪念馆副馆长陈亚琴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用心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在武威城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近年来,武威市持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服务活动,不断传播创新理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改革创新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

武威物宝天华、人杰地灵,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滋润着每一位武威人的心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造了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文艺作品,《凉州攻鼓子》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散文集《芣苡在野》、书法《凉州词十五首》、歌曲《年画》荣获第十届甘肃省敦煌文艺奖;组诗《丝绸的路上》、散文集《骆驼庄园》荣获黄河文学奖;推荐电视纪录片《梦幻凉州》和歌曲《年画》参评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

武威市文联副主席李长明表示,市文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气象、讴歌人民创造的文学精品,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好故事,来自于广阔的田野,来源于人们越过越好的日子里。

“我们在地里,摘辣椒,我们在大棚,掐枝芽。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田鼠大婶”民勤县农民裴爱民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段话。

人民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享用者。这位来自沙漠里的农村妇女,从喜欢看书到进行文学创作,再到出版图书,文化繁荣发展在农村落地生根,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诠释。

站在新的起点,武威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行动自觉,用文化“软实力”赋能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武威文化事业的崭新篇章。


传承创新  增强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元辉提笔记下重点。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坚定文化自信,脚踏实地,深挖凉州文化内涵,讲好武威故事,为建设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新武威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元辉表示。

凉州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特色鲜明、内涵博大而熠熠生辉。

近年来,武威市大力培育凉州文化品牌,举办凉州文化论坛,先后4次与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共同举办“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研讨会,邀请中国社科院、国内高校、科研院所200多名专家学者来武进行学术研讨和考察调研,结集出版了一批高质量、有深度的学术研究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传承和发扬我们的优秀文化遗产,通过自己的传承实践把优秀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们来了解、认识武威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煜东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努力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做一名宣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拿起三弦定好了音,唱一段凉州贤孝给大家听……”在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家中,他怀抱三弦,用地道的凉州方言唱出了党的好政策。

记忆、传承、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逐渐让人们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热爱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守正创新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马开良倍感振奋,尤其对报告中提出的“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这一部分印象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威新闻宣传战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主心骨”,贯彻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用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提振精气神,用特色精品和优秀文化传播正能量,用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引领新风尚。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马开良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武威发展的故事,凝聚团结奋进的合力,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推动主流媒体向全媒体发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十大报告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资源、平台和传播优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古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古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戴学盛表示,将不断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创新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更加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