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证新征程的出发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纪实
见证新征程的出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10-31 08:40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北京。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千里之外,武威大地。党心连着民心,团结和奋进交相辉映,掌声回响在祁连山下石羊河畔。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见证盛会,记录辉煌。自今年年初,武威市融媒体中心就统筹谋划安排,着手制定党的二十大宣传方案,坚持平实务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全力以赴推进,全方位、多角度、高效率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地方主流媒体把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做准、做新、做实。

树立全媒意识,打破“时空”限制。武威市融媒体中心把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分会前、会中、会后三大节点依次展开,充分发挥《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新武威客户端、武威新闻网、武威融媒头条号、抖音号、视频号,“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以及视听甘肃、人民号、央视频入驻账号等平台矩阵作用,创新做好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报道,在“信息快车”中得到快速和有效传播,守好宣传主阵地、唱响舆论主旋律。

——会前,通过思想发动和舆论引导,从经济、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入手,推出武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新时代十年武威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会中,做好大会系列活动重大新闻报道、重点理论评论文章等转载转播工作,第一时间将大会盛况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去,及时报道了全市各级各界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大会情况。

——会后,着重宣传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其丰富思想内涵,并动态报道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学习贯彻的相关情况和具体举措。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各平台相继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喜迎二十大”等专栏,全面展现武威大地十年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走进产业链全媒体采访报道活动”,围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数字产业、特色医药、生态环保7条重点产业链建设进展及其成效进行系列化、全媒体报道,展示武威市在“链长制”、项目投资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武威市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严格按照中宣部、省市委宣传部有关部署要求,在各宣传平台开设“二十大时光”等专栏,严肃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新闻宣传报道。在自主策划上,注重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视角反映大时代。一方面,及时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稿件,准确报道大会重要议程,广泛深入报道甘肃代表团履职尽责、认真审议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情况。另一方面,突出武威市的特点、亮点、重点,推出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二十大开、闭幕会盛况及反响的全媒体报道。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中心派出11个全媒体采访报道小组,分赴市级机关、县区,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厂企业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度二十大时光,采访报道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生动场景。先后采写了《古浪县富民新村:感恩奋进向未来》《八步沙林场:接续奋斗 敢把沙漠变绿洲》《凉州区上庄村:建设美丽新乡村》《甘肃华电九墩滩光伏项目:风光事业更“风光”》《李应川:感党恩跟党走 日子越过越红火》《姜莉玲:做绿水青山的建设者和守护者》《石述柱:筑牢防风防沙绿色屏障》《天祝:丰收时节庆盛会》等稿件,反映武威各族人民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和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自豪感。通过《踔厉奋发勇前行 阔步迈向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威新篇章》《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等稿件,充分反映了武威市各族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推向高潮。

围绕报告主题,推出综合报道。武威市融媒体中心坚持系统思维,精心策划组织,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等主题,推出一批“热议二十大”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武威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与愿景,既有思想上的理论认知,也有情感上的共鸣,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武威市融媒体中心迅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扛起职责使命,迅速制定宣传报道方案,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通讯、综述、评论和新媒体产品,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深入宣传全市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

10月16日至25日,武威市融媒体中心所属《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各平台、网站转载、转发和自采各类有关党的二十大新闻稿件达2534篇(件),在中央省级媒体发稿96条,制作推送短视频80多条,制作宣传海报30多张。数据的背后,是全体采编播工作人员的全身心投入,通过全媒体报道、系统报道、内外宣结合,释放出媒体融合的强劲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自今年3月武威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以来,中心坚持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在《武威日报》、武威市广播电视台基础上,强化媒体融合,精心打造官方手机客户端新武威、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账号等宣传平台,并针对各平台不同属性进行差异化编辑和分众化传播,实现受众面最大化,着力打造有本地特色的新媒体传播矩阵,把原创的内容、权威的信息、深度的解读向新媒体延伸,切实做到聚合力、增活力、强动力、提效力。

奋进新征程、展示新作为。武威市融媒体中心将通过开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系列专栏,有效整合采编力量,走基层、进一线,制作推出一批内容精良、效果良好的融媒体产品,以优质的新闻产品宣传报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持续在深耕内容、队伍提升、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解放思想,不懈探索,走好走实独具武威特色、符合武威实际的媒体融合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