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威力量
——武威市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威力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蒋新文 何成裕 发布日期: 2022-11-10 09:00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连日来,武威市组织人事、科技、教育等部门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自觉主动学、相互交流学等方式,谈感悟、谋发展、话落实。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将深刻把握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郭建平说:“将全面贯彻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重点的科技素养教育,提高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科技引领,创新人才贯通培养新路径,探索‘大中联动,中小贯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市科技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张尚俊说:“立足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强科技行动,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发展,建立‘链长制’科技支撑服务体系,精准靶向配置科技资源,布局科研攻关任务,落实好创新平台搭建、科技型企业培育、科研项目组织实施等重点工作,力争突破一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中作出贡献。”

市科协干部董俊磊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己任,积极组织开展好各项科普活动,搭建更好履行‘四服务’职能的平台载体,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健康发展,努力展现科协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威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建设创新型武威目标,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明显提升,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42.92%,提升了10.93个百分点。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44家。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疗肿瘤装置投入临床治疗,国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进展顺利。我市获批全省首家省级创新型试点市,凉州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区,民勤县、古浪县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陈文才说:“将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统筹谋划,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等方面狠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活力,努力为建设‘六个新武威’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于海利毕业后来到武威,扎根基层,从事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与农业技术服务工作。于海利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工作,从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所需关键技术出发,扎实做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治、智慧农业、水肥一体化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三农’的水平,为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作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八方英才,走出了一条紧贴武威实际、适应时代要求的人才强市新路子。2017年至今,依托重离子治疗肿瘤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等一批重大战略科技平台,聚焦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武威市柔性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77名,培育省、市级领军人才36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084名。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出台人才新政30多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