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天祝 塑造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
天祝 塑造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金奉乾 孔庆燕 发布日期: 2022-11-15 09:18 浏览次数:

深秋时节,天祝县63个示范村建设也迎来大“丰收”。

在天祝县西大滩镇坝堵村,原本废弃的残垣断壁,化身为草木葳蕤的小游园;曾经异味熏天的破旧畜棚,变身为古色古香的小凉亭……

“过去我们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现在家家户户住进了砖瓦房,还铺设了彩色沥青路,硬化道路都通到了家门口。”提起村里的变化,西大滩镇坝堵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多忠感慨道。

近日,天祝县石门镇大塘新村群众陆续搬进了新家园。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颇具特色的农家庭院,石门镇大塘新村村委会副主任祁成福心里乐开了花。

“按照乡村建设规划,我们村的民俗餐饮等已经全部建设好,明年春天就能接待游客了。”祁成福说。

石门镇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多元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石门沟自然风光,将大塘新村、维芨滩村打造成天祝县400公里风情线上集餐饮、娱乐、观光为一体的重要黄金节点,让美丽乡村带动群众增收。

西大滩镇和石门镇的美丽蝶变只是天祝县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天祝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投资5.3亿元,在全县规划建设63个乡村建设示范村。

天祝县不仅在美化村庄“面子”上下功夫,更在培育乡风文明“里子”上费心思。

在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文化广场,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乡风文明的宣传标语。随着移风易俗活动的深入开展,炭窑沟村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的陋习逐渐消失,而捐资助学、建设家乡则成为乡风文明新风尚。

“现在不仅农村的村容村貌在变,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变。以前的丧事都是大操大办,花费很大,现在吃一碗烩菜,事就办了。”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村民岩茂怀说。

在文明乡风培育上,天祝县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教育引导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使文明新风寓教于乐、深入人心。

随着示范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今的天祝县广大乡村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风景变“钱景”……一个个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