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武威要闻
以实干实绩推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世友
以实干实绩推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慧文 发布日期: 2022-11-28 08:25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意义,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记者采访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世友,他表示,市发改委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积极努力。

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全面发展。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统筹落实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持续加强经济监测调度,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力推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高效运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逐月调度、逐季分析,聚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精准指导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以项目建设为有效抓手,不断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围绕交通、水利、能源、城乡基础设施、新基建领域,持续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落实项目清单化管理制度,编制实施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等,做深做细要素保障,专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聚焦我市短板弱项,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精准把握资金投向,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落实更多中央、省级预算内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规模。

以产业链培育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持续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加大“链主”企业和关联产业项目引进培育力度,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用足用好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光伏治沙、“风光火核氢储”2个千万千瓦级基地,配套实施“光伏+”、绿色氢能、源网荷储载能、装备制造“四大绿色协同产业”,实现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产业突破性发展。

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关键一招,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着力培育壮大县区产业发展规模,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一县一业”“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县域经济发展局面。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中之重,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庄浪河天祝段水生态、冰沟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沿黄生态功能。稳步推进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科学合理控制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下降率,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稳妥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