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古浪:“小土豆”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古浪:“小土豆”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金奉乾 鲁河山 发布日期: 2022-11-29 09:42 浏览次数:

近日,在古浪县大靖镇上湾村千亩马铃薯产业基地,随着拖拉机来回采挖作业,马铃薯被深翻出来,“躺”在田垄上。村民们忙着拾捡、装袋、搬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古浪县大靖镇水质、土壤适宜马铃薯生长,凭借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当地马铃薯亩产可达六千至八千斤,通过种植马铃薯,当地群众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

“我们这里的土质好,种出来的马铃薯个头大,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今年的马铃薯长势较好,一亩地能收入7000元左右……”大靖镇上湾村村民王世光说。

今年,古浪县大靖镇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持续加大新品种的引进和新技术的应用,推动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让农户从土地流转、售卖马铃薯、就近务工三个方面实现稳定收入。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大户流转’的方式,向农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种植1000多亩马铃薯,真正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大靖镇上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世德说。

古浪县还将种质资源、种薯繁育建设和高标准绿色示范基地建设作为重点,通过项目资金扶持措施,引进马铃薯产业体系企业,建设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和高标准绿色生产基地。

近年来,古浪县通过政策推动、群众主动、市场拉动、科技促动、典型带动等措施,不断延伸马铃薯产业链,不断健全马铃薯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南部山区高淀粉及菜用型、黄灌区全粉、薯条(片)加工型、井河灌区早熟菜用型三大商品薯生产区。同时,着力提高种薯贮藏能力,马铃薯贮藏能力达到7万吨。集成应用农艺、农技措施,普及推广精选脱毒种薯、晒种催芽、垄作播种、沙田种植、芽栽防病等措施,形成了集保墒、集雨、增温、节水及减少水土流失等作用于一体的旱作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和水浇地马铃薯垄膜沟灌栽培节水技术体系。通过带强一个龙头、带活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让“小土豆”成为致富“大产业”,助力群众增收和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