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古浪:奶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古浪:奶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1-30 08:27 浏览次数:

奔流不息的古浪河,滋养出沃野厚土;温暖和煦的阳光,沐浴着一草一木。地处北纬37度的古浪县,拥有养殖基础好、饲草规模大、土地资源多、交通区位佳等优势,是发展奶业的天然牧场,公认的“黄金奶源带”。

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奶牛产业园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的挤奶大厅,一头头奶牛走上转盘式挤奶机,开始自动化挤奶。10分钟左右,挤好的鲜奶通过管道进入罐装车,冷却后被运往乳品加工企业。同样,在甘肃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的养殖大棚内,喷雾消毒、饲料厨房、自动挤奶、污水粪便处理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已然成为奶牛健康成长的生态乐园。

近年来,古浪县按照“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和全产业链谋划发展的要求,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奶牛产业园项目建设,先后引进奶牛企业9家,支持6万头生态奶牛产业园扩规投畜,争取宁夏瑞丰源4万头奶牛项目签约落地,构建了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鲜奶销售为一体的奶产业链,为全市打造“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提供了重要支撑。

“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预计带动群众种植饲草30万亩以上,达到‘以种促养、以养促种’和‘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的目标;通过建基地、延链条、促就业,辐射带动建设有机肥厂、饲料厂等二三产业,推动奶产业集群化发展,为移民区群众提供稳定就业岗位800多个。”古浪县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干部张鹏飞说。

为尽快建成高质量现代化园区,古浪县聘请省市级畜牧业专家,并发动县乡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牛产业、饲草产业、农机技术等技术服务团队,为产业园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专业培训、疫病防控等,促进奶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奶牛养殖纳入农业保险范围,为企业发展降低风险。

号角催征再出发,凯歌以行谱新篇。古浪县把奶产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持续壮大奶业生产规模,努力延伸产业链条,率先在奶牛养殖中实现高效饲养、高效管理、高效生产,促进“生态循环”和“一主多元”发展,着力走好饲草种植、奶牛养殖、沼气发电、粪肥有效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全省现代寒旱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全省重要的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通讯员李万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