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川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发布日期: 2022-11-30 08:25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社领域相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很多新论断新要求,为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昱川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全市人社系统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提升人社事业发展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突出“稳基本”,全力扩规模促就业。坚决打好稳岗留工、助企纾困、就业帮扶等组合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巩固和扩大“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成效,做好一揽子稳经济稳就业和接续政策宣传推送,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常态化开展重点群体就业状况监测,利用稳就业系列活动,精准做好就业服务。积极推进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转型升级,加强对回流务工人员再就业服务,对失业返乡回流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抓住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全面兑现落实交通补贴、劳务奖补等政策。

突出“惠民生”,全面释放社保红利。不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持续落实社保费缓缴政策,推动社会保险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守好社保基金安全红线,持续加强基金监管,健全人防、制防、技防、群防监督机制,用心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不断提升经办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加强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社保经办工作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强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引培。激活人才引育,搭建平台创设优势,加快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更优人才政策环境,完善“引、育、用、留”全链条工作机制,让更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留在武威、用在武威。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强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监督管理,全力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持续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配套举措。

突出“护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进一步推动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保障农民工“劳有所得”。加大监察执法力度,推进工资支付规范化管理,严格依法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守牢根治欠薪底线任务,不断做好舆论引导,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转作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人社政治机关定位,突出人社工作民生属性、服务属性,着力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强系统自身建设。持续开展“六个转变”专项行动,聚焦人社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信访诉求相对集中问题,持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办好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