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全长17.125公里的新乌鞘岭隧道顺利贯通
兰张三四线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2-11-07 08:14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上午,历时1226天建设的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兰武段新乌鞘岭隧道顺利贯通。

据了解,新乌鞘岭隧道全长17.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作为我国第三代穿越乌鞘岭的隧道,采用双线隧道设计,与既有兰新铁路乌鞘岭特长隧道基本并行,是全线最长的特长隧道,也是兰张三四线铁路重点难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

乌鞘岭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中部,属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为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界。乌鞘岭主峰海拔3562米,年均气温零下2.2℃。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铁三局、中铁十五局参建团队克服地质结构极度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脆弱等诸多压力,在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带领下,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引进全套隧道施工机械化工装设备,运用我国先进的软岩变形科研成果和地面敷设供暖管线、人员设备芯片定位、预警管理等技术手段,优化开挖工法,确保大变形段“一次成洞,一次成形”,成功解决了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等高原高寒、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的施工难题,顺利完成隧道贯通任务,为兰张三四线铁路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兰张三四线铁路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国家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铁路全线贯通后,将有助于加强陆桥通道与京兰通道的连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对于武威市融入兰西城市群和河西走廊经济带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