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县推进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深走实
民勤县推进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2-14 09: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民勤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县“1235”总体思路和幸福美好新民勤建设中,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贡献“民勤方案”。

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党的领导。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党委全面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建办组织协调、全社会通力协作、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措施。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民勤县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武威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勤县实施方案》等文件,细化责任分工。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2021年以来,全县共投入创建资金500余万元,有力提升了创建质量和水平。突出机制保障。完善民族事务委员单位工作制度,健全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群众主体作用,形成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创建的行动自觉。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纳入巡视巡察内容。县创建办细化督查方案、测评指标和资料清单,多次督导检查创建工作,以督促干、以督促进、以督提效。

强化思想引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树立示范样板。精心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42个,县上建立“一厅一园一街两馆两景区”宣传教育阵地,乡镇、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树立示范样板工程,建立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展厅1个,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街(巷)6条、示范长廊6个,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小游园)20余个。营造浓厚氛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党报党刊发表署名文章,引领创建、鼓舞士气。在公园、广场、宾馆、旅游景点设置宣传铁艺200余件,绘制宣传墙2000余平方米。在政务大厅、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宣传展板700多块。制作专题片28部,采访报道单位60家、个人35名,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视频平台等媒介常态化播放宣传。开展主题活动。举办歌咏比赛、摄影大赛、文艺汇演等各类主题活动200多场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测试2万余人次,不断坚定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强化融合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行动。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18.28%,荣获全国生态范例奖、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坚持“农业优先型”和“生态功能型”基本定位,围绕“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全力冲刺经济总量百亿元大关。做精做优蜜瓜、茴香、果蔬和肉羊等优势主导产业,全力创建蜜瓜、肉羊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紧跟“双碳”目标,抢抓省上扩大河西走廊特大型新能源基地规模的重大机遇,统筹新能源开发和产业链构建,加快风光核氢火、发输储运造一体推进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行动,深度开发特色旅游文创产品,擦亮民勤沙漠旅游特色品牌。以“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一户一策”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医疗、兜底等帮扶措施。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统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各族群众共保美丽绿洲、共建美好家园、共促民族团结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强化社会建设,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惠民为民。对全县217户少数民族家庭开展摸底建档和产业帮扶,对30户建档立卡少数民族家庭持续开展走访排查提升工作,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70多次。每年从县长教育基金中资助品学兼优少数民族困难学子,2015年至2022年,52名少数民族考生被普通高校录取,559名少数民族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贫困生生活补助等政策。坚持服务为民。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入地与流出地“两头对接”机制,协调解决300多名流动少数民族群众的务工问题,积极落实民族团结“进窗口单位”,开展医保、税务服务210余次。在城东工业园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建设综合文化站1处、民族团结书屋2个、民族工作室4个、宣传长廊1处、同心广场1个,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联创共建。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和阿拉善右旗建立民族团结联创、区域发展联建、精神家园联筑、节庆活动联办、社会治理联动的互动机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共建共创新模式。红沙岗镇、南湖镇发挥地缘优势,与阿右旗巴彦高勒苏木、阿左旗额尔克哈什哈苏木开展“肩并肩·爱国情”团结共建、“手拉手·兄弟情”结对帮扶、“心连心·一家亲”温暖慰问等形式多样的联创共建活动,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坚持依法管理。把民族事务治理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夯实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管理体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与“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统战、司法、民宗等部门单位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法律护航保平安,民族团结花盛开”志愿服务等活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增强各族各界人士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妥善处理网络舆情,排查化解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各种风险隐患,有力维护全县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