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记者在一线】
黄沙地铺出碧空蓝
——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见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记者在一线】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2-21 16:36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张婷 魏晓莹

初冬时节,在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武威市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鳞次栉比的光伏发电矩阵一路延伸,为广袤沙漠披上层层蓝色“盔甲”,场面蔚为壮观。

在华能武威市凉州区九墩滩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固定支撑架、安装光伏组件等作业。“项目规划直流侧装机容量120兆瓦,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光伏场区内建设工作已完成85%。”华能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恩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负责人张克伟介绍,今年以来,华能100兆瓦光伏发电、华电500兆瓦光伏治沙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8家光伏企业实施的9个光伏项目累计完成场平40800亩,桩基础施工1323兆瓦,安装支架1022兆瓦、组件733兆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8亿元。

光伏照亮治沙路,功在当代利千秋。“园区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260.25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39.1万吨,年节约801.57万吨标煤,治理沙漠43万亩以上,逐步让沙海变绿洲,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的治沙样板,为凉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谈及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建设前景,张克伟信心满满。

近年来,凉州区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光伏治沙新模式,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布局打造百万千瓦级新型能源基地,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绿色之路。利用腾格里沙漠50万亩未利用国有土地,规划建设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总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园区以光伏产业为核心,“光伏发电”“沙漠治理”等为重点,采取“板上发电、板下治沙”的方式,运用跟踪式支架、双面双玻组件等新技术,实现土地综合利用,最大程度放大基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确保新能源项目顺利建设投产,凉州区成立新能源产业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按照“一项目一专班”,严格落实“六个一”包抓责任制,建立“四个一”推进机制和“周月季”三级调度机制,从项目立项、建设、投资、接入全过程跟踪,积极协调项目建设,在用地、融资、用工、用能等方面全范围保障,现场办公、蹲点服务,督促企业加强施工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自项目开工以来,凉州区政府和园区为我们公司提供了大力支持,协调解决人员材料机械进场、生活物资保障等问题,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黄恩铎说,公司将在保证零安全事故的同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尽全力把华能武威光伏项目打造成沙漠光伏的精品项目、示范项目。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凉州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凉州区发改局局长周万永说,凉州区将抢抓省上打造河西地区千万千瓦级大型风光电基地战略机遇,全力推动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建设,同步建设水、电、绿化、通讯及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专班跟进服务机制,围绕项目建设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动园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力助推“六个新武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