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天祝
——访天祝县委书记沈忠道
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天祝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金奉乾 发布日期: 2022-12-24 09:04 浏览次数:

“天祝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天祝发展的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和强大动力,紧扣农业优先型和生态功能型定位,实施强县域行动,以拼的精神、担的气魄、干的劲头,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天祝。”近日,天祝县委书记沈忠道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立足优势兴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天祝县将坚持向山旱地要效益,推行“牧区繁育、农区育肥、农牧互补”模式,培育高原夏菜、食用菌、藜麦、白牦牛4个1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农业扩量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石门农业产业园,建立白牦牛肉、冻干果蔬、食用菌脆片等现代化生产线,建设松山滩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做大做强绿色生态工业。精心打造2条精品旅游线路、16个特色旅游村和3个民宿集群,积极创建冰沟河5A级和天堂、乌鞘岭3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护好生态筑屏障,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天祝县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深入实施造林绿化、国储林建设、水生态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扎实做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工作,长效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努力使天祝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

狠抓项目扩投资,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动谋划储备项目尽早落地建设。扎实开展“冬谋夏干”行动,加快140项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确保尽早开工建设、早日发挥效益。用活用好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双40条”政策措施,力争全年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亿元,增长6%以上。

城乡融合提品质,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天祝县将以系统观念推进52个乡村示范村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做足绿化、亮化、美化文章。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高铁西站广场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促进和谐保稳定,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创建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展示地。深化平安天祝建设,推广“道德储蓄所”、流动惠民大厅等16种基层治理创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办好实事惠民生,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天祝县将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为1000名农村妇女和城镇低收入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建设村级互助幸福院2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个,完成技能培训37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以上,力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6.5%、8%以上,努力创建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县。

全面从严强党建,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实施基层党建“555”工程,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两手发力、三调联动、五治融合”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大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精准引进教育卫生、农业农村、金融管理等急需紧缺人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纠治“四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