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6206000139310749/2022-045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2-27
成文日期: 2022-12-27 有效性:
武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号意见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27 09:38 浏览次数:

宋学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突出工业主导发展方向着力培育壮大古浪县县域经济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古浪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1户,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2022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增长8.1%,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但古浪县工业基础薄弱、骨干企业少,“两高”产业占比大等问题突出,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健全工业体系、夯实产业基础,支持工业园区加快发展,增强产业承载能力,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策指导和扶持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和出台了《武威市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武威市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武威市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武威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方案,对县域(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园区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和扶持政策,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国家、省、市又先后出台了33项、53项、55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稳投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有力地支持了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2020-2022年,市工信局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专精特新、规下转规上等共奖励补助资金340万元,支持古浪县工业经济发展。下一步,市工信、发改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古浪县县域工业发展政策指导和扶持力度,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债券项目申报、能耗强度目标、园区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和倾斜,助力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壮大。

二、加强园区支持力度,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把支持工业园区发展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积极汇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园区发展壮大。一是市工信、发改部门会同古浪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到省发改委、省工信厅汇报,就工业集中区扩容升级、化工园区认定、能耗发展空间等工作进行汇报争取。二是对国家、省、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政策进行梳理,制定了强工业强科技行动扶持政策手册,向古浪县工业集中区发放扶持政策手册30本,一企一策指导企业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各类奖补资金,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组织召开园区扩容升级行动专题讨论会、工业园区债券项目谋划培训会,指导古浪县工业集中区积极争取政策,通过标准化厂房建设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增强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古浪县工业集中区的指导,支持园区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化工园区、省级工业园区、省级绿色园区、节能降碳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等,优先支持园区推行“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管理运行模式,提升园区总体竞争力。

三、强化银企对接,增强园区投融资能力。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行长园区行”融资对接活动,吸引企业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以存量土地抵押贷款、联合开发、垫资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增强园区投融资能力。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园区产业链进行整体授信,简化单个企业放贷审批程序。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债贷组合”增信方式,对园区项目进行债券和贷款统筹管理。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将集团企业授信额度向其迁建入园的分、子公司切割额度,开辟融资“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放贷时限。

四、加强区域合作,力争破解能耗难题。今年以来,抢抓金武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古浪县石灰石资源储量大、品质好和鑫淼公司产能优势,我们积极推进鑫淼公司破产重整工作,组建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金川集团公司、古浪县、市法院和市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高位推动鑫淼公司复工复产。对复工复产前各项手续办理列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和办理时限,每周五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排污许可证办理、安全生产许可现状评价、“两高”项目处置意见调整、高耗能项目电价调整、电力供应等具体问题,紧盯时间节点,压紧靠实责任,强力推进落实,6月30日,5#电石炉如期实现点火。对目前鑫淼公司复产能耗指标约束问题,市上将在全市范围内予以调剂,下一步将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模式,在鑫淼公司、祁连山水泥、西泰电冶等公司引入绿电,解决能耗约束问题。

五、加强协调服务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行“保姆式”“管家式”服务,主动帮助古浪县协调解决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保障各项生产要素,全面落实惠企减负政策,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谢谢!




武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