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业务工作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2-046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业务工作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2-28
成文日期: 2022-12-28 有效性: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消费者协会2023年元旦春节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 2022-12-28 08:57 浏览次数:

    元旦春节临近商家各类促销繁多,旅游、购物消费将迎来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根据近年消费热点和投诉举报重点,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元旦春节消费警示。

  

    警示一、做好安全防护第一责任人

面对当前疫情仍不能松懈,自己要做好安全防护的第一责任人,做到出门戴口罩,家里勤通风消毒,尽量保持安全距离,线下购物错峰消费。

 

警示二、食品安全要牢记

消费者在选购过节食品时要关注安全、健康和营养,拒食野生动物。要关注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在大型超市、正规市场购买食品。

  

    警示三、优惠促销要理性

元旦春节促销季,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消费者面对诸多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消费者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购物折扣券要仔细辨别,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线上购物发货时间和配送等问题,应提前与商家进行沟通,进一步确认发货时间、退换货等事项,并保存聊天截图作为纠纷调解的凭证。

 

 警示四、理性购买勿冲动

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在年末抢购商品。在此,提醒消费者要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政策后再下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网络购物实行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但对于线下实体店购物的,“无理由退换货”尚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如果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后不满意,在商品无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是无法享有网上购物同等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权利的。所以,选择线下购买的消费者,购买时要详细询问相关退换货约定,保持理性,切忌盲目购买。

警示五、口头承诺莫轻信

消费者在进行涉及合同消费时,内容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公平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权益。所以,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应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对于合同中不明确的地方及时提出,对于不公平的条款要与对方进行协商修改或明确拒绝。有的消费者因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往往给自身合法权益造成损害,也给日后的维权造成困难和障碍,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签订书面协议。

警示六、家政服务选正规

临近年关,按照风俗习惯,每家每户都将进行大扫除,家政清洁服务成为消费热点。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此类消费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正规家政公司具有从业相关资质,从业人员相对固定并受过培训,公司会给从业人员缴纳保险,在安全措施方面有保障,能够有效降低和避免安全事故风险。另一方面,家政服务上门,消费者家里贵重物品需要妥善保管,一旦出现丢失损坏等可以和正规家政公司沟通处理。最后,双方需对家政清洁要求进行提前沟通或告知,清洁用品是否会对家具等产生损坏、清洁操作是否满足养护标准等,避免发生消费纠纷。

                                            

    警示七、预付消费需谨慎

元旦春节是娱乐、餐饮等服务行业消费高峰期商家会提供多种优惠条件吸引消费者办理预付卡但个别不法商家不履行承诺发生商家跑路、消费者退卡难等消费隐患风险。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要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等资质是否齐全有效,是否有较高的市场信誉度和较好的经营状况和经营者签订预付消费合同,通过合同约定商品或服务的数量质量、价款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内容,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要避免一次性存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关门跑路导致财产受损。

警示八、年饭预订防侵权

岁末年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保留项目,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到酒店吃年饭。消费者在预订酒店年饭时,要注意以下方面: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区别;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弄清具体的收费项目。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节日期间,消费者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