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武威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系列报道之一
奋楫扬帆破浪行
——武威着力建设产业更优、发展强劲的新武威
●武威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系列报道之一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尚禾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2-12-06 16:35 浏览次数:

广袤沃野,田成方、地相连、渠通池,高标准农田建设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种地,也能发家致富。

茫茫大漠,光伏发电板镶嵌其中,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不远处,数百辆推土机往来穿梭;更远处,太阳迸发出的能量,让未来变得无限可能。

向西向西,天马号奔腾于亚欧大陆之间,驼铃声与火车汽笛声在历史和现实中交相辉映。

……

一幅幅高质量发展的画面,展现武威产业更优的新气象;一系列新举措新作为,赋予武威强劲发展的新动能。

发挥优势 发展现代农业

建成4万亩国家级“四化”玉米制种基地,建立古浪“羊如祥”、民勤纯种湖羊等种畜繁育基地及凉州甜美蔬菜种苗等种苗研发基地,全市牛羊猪鸡良种化率均达到93%以上,日光温室种苗统供率达97%以上……

武威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自古就是“人烟扑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因此,武威的底色是农业,发展潜力和空间也在农业。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以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市情实际,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布局基本形成,以“牛羊猪禽果菜菌草”为主的“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程度显著提高,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农业发展关键在科技。我市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以上,农机保有量居全省第一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63项,特别是实施古浪县中化集团现代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项目,建立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农业科技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

同时,以45个村的示范创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农业企业与村集体、农户建立分红型、股权型等多种合作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项目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新乌鞘岭隧道全面贯通,凉州区西营五干片区调蓄水池工程、武威市2021年配变能效提升工程建成投运……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开花,支撑起了武威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项目落地实施关键环节,科学制定投资计划,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谋项目的深度、抓项目的强度、建项目的速度、争资金的力度、优服务的准度有了大幅提升,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1月至10月,11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8.83亿元,248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开复工221个,完成投资320.12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140.28亿元、增幅78%。

项目的落地见效,得益于有力的保障和高效的服务。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竣工投产,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主动介入,积极走访企业,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用工融资等方面问题,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我市抢抓“双碳”机遇,把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统筹资源开发布局和优化利用,全力推动新能源及协同产业加快发展。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在建新能源项目18项,装机规模360万千瓦。同时,将省上下达的“十四五”第一批200万千瓦风光电建设指标配置到远景能源、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11家企业,实施协同产业项目达到12项。

文旅融合 释放发展新动能

新时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规划引领和政策保障,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支撑,更少不了文化内涵打底。

雪域高原、绿洲风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造就了天生丽质的武威;五凉文化、天马文化、凉州儒学等文明瑰宝,承载着历史悠久的人文底蕴。

围绕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武威紧紧咬住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文化旅游要素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全力打造“5+N”文化旅游产业链,着力构建要素齐全、产业互通、优势聚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各县区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以“文旅+”的方式,推动跨产业融合发展,多点开花、多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文旅新产品、新业态。凉州区科学谋划武南镇白塔村民宿、清水大槐树文旅康养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生动展示凉州文化旅游独特魅力,着力打造宣传形象品牌。民勤县秉承苏武精神的文化基因,凭借民勤绿洲独特的自然风光,让“全域旅游·全景民勤”“雕塑艺术之洲”“西有敦煌东有民勤的艺术新格局”等沙乡名片越叫越响。古浪县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游、沙漠生态游和乡村休闲游,不断丰富“丝路要塞·红色古浪”的旅游新内涵,通过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红色旅游越来越“红”。天祝县按照“特色村+大景区+精品线”的产业布局,围绕400公里风情线多点布局文旅产业,打响了“青藏之眼·绿色天祝”文旅品牌。

在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武威唱响了一曲曲动人旋律、留下了一声声铿锵足音。

开放外向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10月31日上午,两辆“东风牌”EV18轻卡电动汽车搭载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中欧班列“天马号”,从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发往土耳其。

一声汽笛启新程。这是我省首次新能源汽车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海外,也是继中欧班列“天马号”单一品名跨境电商国际货运专列成功发运后,中欧班列“天马号”出口货物再添新品类。

高质量建设、发展甘肃(武威)国际陆港,是武威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重要举措之一。“从最初运输的机械设备、钢铁建材等产品,到防疫物资、家具建材、农副产品、日用百货等货物种类,陆港班列运输货物品类逐渐丰富,发运量逐年递增,陆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越来越强。”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国鑫说。

国际班列从少到多,从单发到往返,辐射范围双向扩大,货源品类日趋丰富。聚焦高水平开放,武威国际陆港货运班列已打通四向五条班列运行线路,发运范围已开通至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英国伦敦,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俄罗斯莫斯科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武威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

如今,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在建设产业更优、发展强劲的新武威征途中,全市上下目标坚定、信心满满,撸起袖子加油干,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