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努力建设“六个新武威”
优质服务“动起来” 项目建设“快起来”
——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见闻
优质服务“动起来” 项目建设“快起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2-12-09 08:17 浏览次数:

近日 ,记者走进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追光逐日的光伏板整齐铺开,汇成一片壮阔的“蓝海”,在广阔无垠的沙漠里泛起层层“涟漪”,蔚为壮观。

在华能武威市凉州区九墩滩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固定支撑架、安装光伏组件等作业。“项目规划直流侧装机容量120兆瓦,4月开工建设,目前光伏场区内的建设工作已完成85%。”华能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恩铎说。

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规划光伏发电单元10个,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光伏产业为核心,以“光伏发电”“沙漠治理”等为重点,采取“板上发电,板下治沙”的方式,运用跟踪式支架、双面双玻组件等新技术,实现土地综合利用,最大程度放大基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凉州区沙宇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克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园区8家光伏企业实施的9个光伏项目累计完成场平40800亩,桩基础施工1323兆瓦,安装支架1022兆瓦、组件733兆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8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华能100兆瓦光伏发电、华电500兆瓦光伏治沙、武威武晟150兆瓦光伏发电等一个个新能源项目建设的提速增效,正赋能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投产,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按照统一规划基地、统一选优企业、统一用地政策、统一关键技术、统一建设基础设施、统一监督管理的管理机制,成立武威市凉州区沙宇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加强与项目业主对接,从项目立项、建设、投资、接入全过程跟踪。公司还制定了员工包抓企业责任制,组建工作专班,在主动对接项目业主,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投资、并网等问题的同时,要求职工每天深入企业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办公、蹲点服务,协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物资拉运报备、用工难等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发电。

“自项目开工以来,凉州区政府和沙宇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解决人员材料机械进场、生活物资保障等问题,使得项目能够有序推进。”黄恩铎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在保证零安全事故的同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尽全力把华能武威光伏项目打造成沙漠光伏的精品项目、示范项目。”

为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用工需求,沙宇公司与各项目企业精准测算用工需求,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种由凉州区人社局发布用工公告,就业平台统一招聘;技术含量较高的施工人员由各企业汇总后上报沙宇公司,再由沙宇公司上报疫情防控办进行研判,符合入场条件的施工人员,通过“点到点”拉运的方式及时组织入场。目前,共组织新进施工人员654人。

在特变电工武威武晟150兆瓦天马光伏电站项目现场,由一件件光伏板组成的“铜奔马”图形,显得格外醒目。该项目以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为背景,通过内部道路规划和组件色差结合,使整体形象呈“马踏飞燕”之姿,旨在展现武威作为“天马故乡”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内涵,促进武威旅游产业发展。

“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11月上旬完成建设,现阶段进行设备调试。

项目装机容量150兆瓦,建成后25年年均发电2.5亿度,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48万吨,对减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作用显著,具有较好的环保效益。”武威武晟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经理王文强说。

张克伟说:“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进一步加强与各项目企业的沟通联系,围绕项目建设目标,积极督促项目企业加强施工力量调配和物资拉运,细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科学调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六个新武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